胃怎麼了?從胃痛症狀辨胃疾病

胃病是現代人常見的文明病,尤其是壓力大又作息不正常的上班族們,最常受到胃病的問題的困擾。曾有新聞報導,台灣人有腸胃疾病的人很多,像是每 4 個人之中就有 1 位有胃食道逆流,平均台灣人一年可吃下 185 公噸的腸胃藥粉,換算定劑的話等於是 3 億 6 千萬顆的腸胃藥錠,總共可疊出 1600 棟的台北 101。

如果經常感到胃痛,許多專業醫師都提醒,不要吞了胃藥就了事,胃痛的原因有很多,而且慢性胃炎、胃潰瘍,都有可能會演變成胃癌,所以不得不小心。那胃痛的時候怎麼辦?建議先把自己疼痛的位置、痛感、還有時間,例如飯前、飯後記錄下來,以便就醫時提供醫師判斷病況。以下來告訴你 5 種胃疾病會有什麼樣的症狀。

5 種胃疾病會有什麼樣的症狀

簡單辨別5個胃病症狀

常見的胃痛狀況,可能是因為不良的生活習慣、胃部疾病,進而造成胃酸分泌過多,讓胃黏膜受損、潰瘍,產生疼痛。

  • 胃食道逆流:口有酸味、咳嗽、胸痛晚上平躺時症狀更明顯。
  • 胃潰瘍:進食後約半小時上腹部會疼痛,且規則性疼痛為特徵。
  • 十二指腸潰瘍:飯前會腹痛,或在半夜痛醒,吃點東西可緩解疼痛。
  • 胃穿孔:突發的劇烈腹痛,像刀割或燒灼般痛肚子摸起來硬梆梆。
  • 胃痙攣:突然上腹劇痛、嘔吐,疼痛會在1-2時後會緩解,可能會伴隨著腹瀉。

以上僅供參考,若胃痛不適請盡快就醫。

文、圖/艾蜜莉

延伸閱讀
壓力大就犯胃痛?3種體質這樣調理!
老是胃食道逆流?可能是這8種原因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