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能提升免疫力、哭能解除壓力!讓自己的心理也有新陳代謝

除了身體的新陳代謝,心理也需要新陳代謝,你知道嗎?不管是笑、還是哭,其實都是心理新陳代謝的一環,不用在哭的時候苛責自己,也不用在笑的時候想一直保持這樣的狀態,只要讓自己想笑的時候笑、想哭的時候哭就可以了。

我們不被允許失敗,但偶爾讓自己哭ㄧ場吧!

雖然在現在的社會,我們不被允許失敗,只要失敗就好像世界末日一樣,會被批判、會被指責,而覺得受傷、害怕、不被愛。

久而久之,為了讓自己不再陷入這種失敗的情緒中、為了假裝堅強,我們學會了「不哭泣」,但壓抑自己的情緒,往往會讓自己開始忘記「怎麼哭」,即使很難受、很難受,卻發現自己哭不出來,最後內心裡充滿了負面的想法,不只不哭泣了,連「怎麼笑」也不會了。

插圖檔 ID:942632120
南過的時候卻哭不出來。/圖片來源:iStock

因為我們壓抑的不只是哭泣,而是所有的感受。這份感受不會區分什麼是笑、什麼是哭,而是忠實的反應我們內心深處的想法,如果把負面情緒關閉,就等於是關閉了我們感受的心,再也無法知道外面的世界發生了什麼。

這時候,請不要再苛責自己,讓自己找回感受,勇敢哭泣吧!從觀察自己身旁的小事物開始,看著眼前的葡萄乾,感受這顆葡萄乾是粗糙的還是細緻的,感受這顆葡萄乾的大小,慢慢放到嘴裡,再感受它的味道是酸還是甜,又或是帶有一點果香味,讓自己知道自己正在感受這個世界,全心全意的感受,不要用思考打斷它。

學會哭泣,才有笑的可能。

壓力會摧毀我們的免疫系統,而笑可以改善它

面對壓力的時候,身體會分泌壓力荷爾蒙「皮質醇」,把身體的資源重新分配,確保我們有足夠的體力可以面對困難。所以壓力上來的時候,血壓會增加、專心度提高但記憶力下降、胃酸會變多以便攝取更多熱量,而且會壓抑免疫系統,因為「現在沒有時間打仗」。

昌盛堂中醫診所中醫師林立涵說,雖然在壓力大的時候,身體會先分泌腎上腺素「頂住」,讓自己不要生病,這時免疫力會短暫上升、抵抗感染;但為了快速產生能量,接著就會產生皮質醇,而且分泌時間持續越長、免疫力降得越多。

快樂是很重要的。/圖片來源:unsplash

而且皮質醇一旦分泌,要降回正常濃度就很困難,即使只是短短20分鐘的壓力,也會壓抑免疫系統長達3天;但這時候,用「笑」,就可以幫助我們快速回到原本的正常狀況。

笑聲可以刺激大腦分泌腦內啡,而腦內啡是「幸福的激素」,即使原本不快樂,也可以透過笑聲來讓自己變得開心,同時讓全身放鬆、緩解身體緊張和壓力;而且,笑聲同時可以減少皮質醇的濃度,在身體放鬆、快樂的狀態下,免疫細胞就有時間可以對抗外來病菌,自然提升了免疫力。

讓笑容把你的免疫力找回來,像小孩子那樣忠實的表達自己的感受,微小的事情也可以開懷大笑,難過的時候哭完就不再記得,告訴自己,「我存在當下。」

延伸閱讀

情緒與癌有關!8種與心理情緒有關的癌症

壓力是百病之源!心理學家教你愛自己的 3 種方式

《週末心理話》心情不好不是抗壓力低,是壓抑到忘記「清醒」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