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身器官泡在糖水裡 再不戒糖未來10年一身病

糖尿病人數增加、成為台灣的新國病,已經不再是新聞。但看著這些新聞,手上還是拿著一杯戒不掉的飲料,下午時還是忍不住吃個餅乾或蛋糕,這也是台灣的共同問題。雖然一開始可能不會察覺到有什麼異狀,但不用10年,身上大大小小的病痛就會一一出現,後悔,可能也來不及了。

你的器官正在糖水中泡澡!

雖然「吃糖」不等於直接變成「高血糖」,但是吃糖的確會讓身體對於糖的敏感度下降,最後先變成高血糖、變成糖尿病前期,最後就變成糖尿病

糖進入身體的旅程

從澱粉類、或是任何食物中獲得的糖分,經過消化之後會進入血液中、分送到身體每個細胞,讓細胞獲得能量。而胰臟會分泌胰島素,負責運送這些糖分,但如果吃下去的食物太多,胰臟工作量太大,胰島素越分泌越多,就會讓血液中充滿糖分,但細胞卻吃不到糖。

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杜思德說,不需要得糖尿病,只要身體處在「高血糖」的狀態,也就是糖尿病前期,就像是讓重要器官「泡在高糖分裡面」,想得到、想不到的各種併發症也都從這邊來。

血糖標準

  • 一般人:飯前血糖(空腹血糖)70~99 mg/dl;飯後血糖80~140mg/dl。
  • 糖尿病前期:飯前血糖(空腹血糖)100~125 mg/dl;飯後血糖140~199 mg/dl。
  • 糖尿病患:飯前血糖(空腹血糖)126 mg/dl以上;飯後血糖200 mg/dl以上。

除了澱粉這類大分子的糖分之外,其中還有一項最可怕的就是果糖,因為果糖是從肝臟代謝,除了熱量之外沒有其他的營養,而且代謝過程中還會產生三酸甘油脂、尿酸;比起澱粉吃太多,還多了脂肪肝跟痛風的併發症,像是喝飲料、吃點心、吃水果,都有果糖太高的問題。

照片檔 ID:953152300
圖片來源:iStock

「不用等10年,只要身體一直高血糖,每一年你都可能出現不同的併發症,沒有這些症狀,可能是幸運,但也可能是不幸,因為你誤以為自己身體很健康。」糖尿病關懷基金會執行長、振興醫院營養治療科主任蔡世澤說。

蔡世澤提醒,高血糖傷害的是全身的血管,所以產生的症狀也很多元,每個人出現這些症狀的時間也不太一樣,如果發現自己出現了這些症狀,最好還是到醫院做個抽血檢查吧!

糖尿病的15年症狀

第一年:多吃、多喝、黑色棘皮症

自己覺得身體沒什麼異狀,但總是覺得好餓,一看到食物就忍不住想吃,而且都是一些「高熱量」的食物。而吃東西的過程中會一直很口渴,一直想喝水、喝了水又想上廁所。

皮膚也開始變得黑黑粗粗的,感覺好像洗不乾淨一樣,尤其是腋下、脖子的地方。

第三年:視網膜病變

眼睛有點看不清楚,用力眨一眨之後會比較好,但過了一會兒又開始了。人工淚液、眼藥水不管怎麼點都沒效,而且飛蚊症變得越來越嚴重了。

第五年:心肌梗塞心臟病

常常覺得胸悶、頭暈,而且走走路就覺得喘,以為是自己太胖的關係,但也提不起勁去運動,睡眠時間變長了,卻一點都沒有休息到的感覺。感覺自己好像隨時會有一天喘不過氣來、就暈倒送急診了。

第八年:中風

最近常常頭痛,而且都是爆炸性的痛一下,突然又好了,但是次數越來越頻繁,而且覺得頭腦變得很遲鈍,身體有半邊不像以前那麼靈活的感覺,臉也麻麻的,講話不像以前這麼流利了。

第十年:神經系統病變

感覺變得很遲鈍,尤其是腳趾,以前被椅子壓到一定會痛得哇哇叫,現在竟然一點感覺都沒有,難道是因為忍耐力變高了嗎?感覺好奇怪。

第十五年:洗腎

尿尿的時候出現泡泡尿,而且不到下午就開始打瞌睡,覺得自己臉色很蒼白,而且腳變得越來越大,鞋子都穿不下了,感覺好像是水腫一樣。

延伸閱讀

糖尿病不再是不治之症!研究證實幹細胞能喚醒胰島細胞

吃對食物能改善糖尿病!美國期刊:補「鋅」最重要

糖尿病友不可不知!7 種隱藏地雷食物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