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腸道菌可以幫忙降血糖!研究:2種菌能減少食慾

台灣糖尿病的人口已經超過230萬人,而治療糖尿病,好像還只能使用「藥物控制」。但在眾多治療糖尿病的辦法中,「減肥手術」卻被證明是治療第二型糖尿病最有效的方式,而其中的秘密就在於,它改變了腸道菌的生態。

減肥手術竟然可以「治療」糖尿病!

「肥胖」是糖尿病一個非常重要的危險因子,因為脂肪會讓胰島素阻抗變得更嚴重,讓身體的血糖沒有控制的持續飆高,而比起慢慢的減肥,如果血糖真的已經太高,要「快刀斬亂麻」的解決就只能靠減肥手術,趕快讓血糖至少回到可以控制的範圍。

不過,在過去的研究中,觀察到接受減肥手術後10年,還是有10%的人可以保持沒有糖尿病(血糖正常),也沒有併發症的狀態,而且並不是單純飲食習慣改變就可以改善的,而是身體素質整個變得不一樣,從「容易得糖尿病的人」,變成「不容易得糖尿病的人」。

照片檔 ID:922017544
圖片來源:iStock

研究發現,減肥手術改變了腸道的激素分泌、改變了身體利用葡萄糖的方式,也促成了糖尿病新藥物的產生,而現在,更發現切除腸胃的減肥手術,大大改變了腸道菌的生態,讓身體變得不容易堆積脂肪,胰島素阻抗的狀況也減少了。

腸道菌改變了人體!

在2016年,刊登在《糖尿病護理》期刊上的一篇回顧研究中,就顯示出「微生物能改變體質」,因為經過減重手術的小鼠,用瘦小鼠的糞便移植改善腸道環境之後,還是一樣瘦,但用胖小鼠的糞便移植,卻變胖了,可能是來自微生物代謝的短鏈脂肪酸,能改善體內的環境。

而2019年的另一篇研究也提到,乳酸桿菌、雙歧桿菌(比菲德氏菌)的確有助於改善肥胖,不但能降低脂肪的生成,同時能產生類似「體內天然降血糖藥物」的效果,不但增加飽足感、控制想吃東西慾望,同時可以間接讓血糖回到正常的範圍。

不過研究強調,單獨補充益生菌反而會因為消化吸收變好,體重會增加,所以除了補充益生菌之外,多吃益生菌的食物「益生元」也是很重要的;但比起吃五穀雜糧,可溶於水中的膳食纖維,像是香菇、寡醣等,效果反而更好。

但研究團隊也說,每個人身上都有獨特的腸道菌,有時候發生問題,並不是「沒有菌」,反而可能是「菌太多」,所以在開始補充益生菌之前,還是建議要諮詢過自己信任的醫師會比較好;但無論如何,多吃含有膳食纖維的食物,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都是有好處沒壞處的事。

期刊小檔案

《Nutrition》營養學期刊是一本涵蓋營養科學的經月度同行評審的醫學雜誌,專攻營養的種種複雜知識。

參考資料

doi: 10.3390/nu11030635(The Role of Probiotics and Prebiotics in the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of Obesity)

https://doi.org/10.2337/dc16-0145(Mechanisms of Diabetes Improvement Following Bariatric/Metabolic Surgery)

延伸閱讀

益生菌有5大功效!配合4種方法這樣吃更有效

糖尿病不再是不治之症!研究證實幹細胞能喚醒胰島細胞

想要睡好靠「腸道」 4種食物幫你改善腸道益生菌生態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