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骨質疏鬆還可能心臟病 快看懂10種器官缺鈣的求救

說到「補鈣」,一定會想到是要預防骨質疏鬆。但其實缺鈣的症狀並不是只有骨質疏鬆而已,鈣質是身體中含量最多、最重要的礦物質,每個器官都需要鈣質的幫忙。

其實每個人都缺鈣

根據國民健康署2013~2016的「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在所有的礦物質中,鈣質的缺乏最嚴重,不論男女,在7歲之後的每天攝取的鈣質都是不足的,甚至有人攝取量低到30%,等於一天只攝取了300毫克的鈣,將近有9成的人鈣質攝取都是偏低的。

而鈣質的重要,不只是補充骨質而已,還需要調節生理的功能。像是在血漿、細胞外液、肌肉與各種細胞內都需要鈣質,幫助控制肌肉的收縮和放鬆、神經訊息傳導、細胞內訊息傳遞、荷爾蒙分泌等。

圖片來源:freepik

如果鈣質攝取不足,身體就會從骨頭中抽出鈣質來維持一般的日常功能,導致骨質疏鬆,如果還繼續缺鈣,正常的生理機能就會出現問題。

人體3大恆定

人體是透過恆定來維持正常運作,除了體溫恆定、血液與體液的酸鹼度恆定之外,另一個最重要的就是血清鈣離子濃度恆定。

缺鈣時,身體10大部位的呼救

一、心臟:心悸

鈣離子是身體的「訊息傳遞官」,負責把大腦、神經系統下達的命令傳送出去,同時也包含可以控制肌肉的興奮、緊繃、收縮、放鬆。

所以在缺乏鈣離子的情況下,肌肉的收縮、放鬆就會變得不聽使喚,同樣也包含心臟,所以心臟會開始過度收縮、引起心悸。

二、大腦:神智混亂

鈣質也是讓神經安定的重要元素,也是腦部神經元代謝的重要物質,所以大腦缺「鈣」,就容易讓腦部興奮,產生一些幻聽幻覺,或是多夢的症狀。

三、手腳肌肉:不自覺抽動、半夜抽筋

這個也是非常常見的缺鈣症狀,上述有提到鈣質會控制肌肉的收縮、放鬆,缺鈣就會讓肌肉不自覺緊繃、收縮,尤其在半夜身體休息代謝的時候特別明顯,所以手腳就容易抽筋。

iStock-1027771128
圖片來源:iStock

四、牙齒:牙齒變軟

牙齒跟骨骼一樣,也是鈣質組成,所以一旦缺鈣,很容易就會變得比較鬆軟,開始出現一些小縫隙,或是出現裂痕、容易斷裂;也變得更容易蛀牙

五、動脈:高血壓

鈣離子也負責控制血液的凝固、濃度,所以如果缺鈣的話,也會讓血液開始凝固,變成高血壓,嚴重的話,甚至會造成血栓形成,變成心肌梗塞或是中風

六、自律神經:失眠

上述有提到,鈣離子是重要的神經代謝元素,如果缺乏鈣質協助代謝,自律神經失調,就會讓神經過度興奮,導致失眠。

七、一般神經:手腳末梢刺麻

一樣是因為神經無法正常代謝,因為神經的末梢堆積太多廢物,所以會變得特別敏感,開始刺痛酸麻。

八、皮膚:變得粗糙暗沉、搔癢掉屑、長濕疹

鈣質除了控制肌肉、神經,補充骨質之外,同樣也協助細胞的滲透與代謝,所以皮膚的角質細胞也需要鈣質來幫忙代謝,如果缺乏鈣質,就會造成無法代謝,讓皮膚缺乏水分而變得粗糙、暗沈、乾癢、甚至掉屑,嚴重的人還會造成濕疹,或是指甲斷裂。

九、眼睛:模糊不清

眼睛周邊有豐富的神經、肌肉、血管,而鈣質剛好又是幫助這3種系統正常運作的元素。眼睛肌肉過度緊繃,就會造成眼壓變高、無法休息;血管堵塞就會造成眼睛無法正常代謝,而視神經變得敏感,會讓眼壓變高,這3種問題都會造成眼睛視力變得模糊。

十、泌尿系統:頻尿

缺乏鈣質會讓神經過度敏感,刺激膀胱一直產生尿意,但去上廁所卻又上不出來,是造成「膀胱過動症」的其中一項原因。

而骨質疏鬆症學會理事長林高田說,補鈣質是要「天天補充」,如果補一天、停一天,反而效果比沒有補充還要糟,建議大家一定要把補充鈣質當成每天的功課;不過用鈣片來補充,有些研究發現可能會有中毒的風險,用食物來補充的效果絕對比鈣片來得好。

延伸閱讀

97.6%國人鈣攝取不足 醫師:忽略「鈣磷比」補鈣白做工

骨質疏鬆不只要補鈣!5大營養配著一起吃補更快

國人7歲後日常鈣質攝取只有30%!除了牛奶,也要補充這些食物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