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一不小心體重就失控?趁著生理期做 5 動作舒緩不適又能瘦

冬天非常容易一個不小心吃過頭,體重默默地往上增加。尤其在冬天裡因為冷,大家習慣躲在溫暖的被窩中,也減少了活動的機會,以至於過一個冬,人也跟著圓了一圈。身為女性有個獨門的減重方法,就是利用生理期的特點,可以達到瘦身的效果喔!

女性專屬生理期減重法

「生理期減重法」,主要分成 4 階段,其中原理是配合女性每個月的生理循環,隨著體內荷爾蒙的高低節奏,以決定減重計畫該如何進行。

第一階段:生理期( 1 ~ 7 天)

此階段代謝變差,免疫力降低,容易情緒低落、易疲倦。為避免過度疲倦甚至腹痛加劇,建議以伸展、瑜伽等緩和運動為主加強身體柔軟度,這時期不建議用節食來控制體重。

第二階段:濾泡期( 8 ~ 14 天)

此階段是體內雄、雌激素的分泌高峰,此時是身體吸收和消耗最高的時候,也是一個月之中體力最好的時候,所以建議這時期進行中強度的有氧運動。

第三階段:排卵期( 15 ~ 21 天)

此階段雄激素下降,是肌肉最容易生成的時候,而且身體代謝和體力僅次於濾泡期,在此時期建議做肌力訓練,有助於增加身體基礎代謝率。

第四階段:黃體期( 22 ~ 28 天)

此階段黃體素分泌達高峰,是體脂肪最容易形成的時候,又是最容易水腫和代謝下降期,換而言之,這段時間最容易變胖,所以建議此時期需要注意飲食,盡量少鹽、少油、少糖。在運動方面可進行有氧及無氧的混合運動喔!

5 伸展動作,舒緩經期不適還助瘦身

  1. 蝴蝶式

雙腳腳板合起,雙手抓住雙腳,背部打直,停留 3 ~ 5 次呼吸。

圖片來源:freepik
  1. 貓牛式

採跪姿,四肢著地,背打直、雙腳與肩同寬,收緊腹部及臀部,重複 10 ~ 20 次

圖片來源:freepik
  1. 坐姿扭轉

盤腿而坐,右腳屈膝跨過左腳,右腳靠在左膝旁。 上半身同時轉向,用右手肘環抱左膝旁,盡量將身體轉到感覺左臀部、背部肌肉拉緊,停留 30 秒後放鬆。 換邊照樣進行,可來回 10 次。

圖片來源:freepik
  1. 下犬式

呈跪姿做準備動作。 雙手與腳用力將身體撐起。 頸部放鬆,讓頭部自然垂下。維持 30 至 60 秒,做 3 ~ 4 組。

圖片來源:freepik
  1. 嬰兒式

雙膝微微張開,跪在瑜伽墊上,雙手向前伸展。將上半身貼近大腿,額頭碰觸瑜伽墊,伸展髖部、背部以及肩膀,停留5 ~ 8個呼吸。

圖片來源:freepik

文 /彭幸茹

延伸閱讀

別只是喝無糖豆槳減肥而已!女生這樣喝豆漿會更美

吃水果也會脂肪肝!減重名醫宋晏仁:水果是被製造出來的甜食

你是山林派、還是海邊派呢?研究證實:看海真的具有療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