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人工智慧預測心臟病人死亡時間?

在英國,每年約有6萬次心臟掃描,其中有1萬2千例被心臟病專家判讀錯誤而誤診!因此,導致英國「國民保健服務」(NHS)浪費約6億英鎊在不必要的手術中。也因此,各界都在想方設法開發人工智慧來幫助心臟病患者。

近日,《影像診斷學》期刊發表,英國醫學研究委員會的研究小組已發明了可以預測心臟病患者死亡的時間的人工智慧。人工智慧軟體可透過分析血液測試和心臟掃描的結果,判定心臟衰竭的跡象,輔助醫生發現更多需積極治療的病人,進而及時挽回他們的生命!

研究小組在進行研究肺高壓患者時,發現肺高壓會損傷部分心臟,約有1/3的確診病患會在5年內死亡。拯救病人性命的方式有注射藥物進入血管及肺部器官移植等,但選擇正確療法的前提為,醫生需要精準評估病患還能存活的時間。

人工智慧機器學習推估心臟病患死亡時間?

人工智慧軟體先輸入256位心臟病患者,血液檢查及核磁共振掃描的數據,並測量心臟中3萬個不同位置的運動模式,並結合患者8年期間的健康紀錄,將能透過機器學習的方式,推測未來5年,那些異常狀況將致使患者死亡!

人工智慧預測心臟病患一年後的是否存活的準確率高達80%,而醫生預測凖確率為60%。現在研究小組將測試不同醫院的病人數據,進行精準度的確認。並想將此技術應運在其他的心臟病患上,例如:心臟衰竭者是否要使用節律器?

參與研究的Declan O’Regan博士指出:「人工智慧將利用數據來預測病患的存活率,協助醫生進行個人化醫療,調整醫療方式,對病人量身打造最合適的治療方案。」而英國心臟基金會的Mike Knapton博士也表示:「臨床上使用人工智慧軟體,將能幫助醫生在病情惡化前,評估病人最佳肺臟移植的黃金治療時間!」

黃聖筑/綜合報導 何宜庭/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