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末期只剩半年生命 他用「熱化療」治療活到現在

一位胃癌末期的病人,被診斷出來時,醫師判斷只有半年可活,幾乎是等於放棄。但那是他的人生,怎麼能放棄?所以在萬芳醫院謝茂志副院長的建議下,採取腹腔切開手術,將癌症腫瘤切除,再配合腹腔熱化療法,本來是抱著最後一線生機的想法,結果到現在又多活了10年,還是健健康康。

癌症末期的轉移怎麼辦?

謝茂志說,腹腔內癌症,像是胃癌、大腸癌等癌症,轉移到「腹膜」是很常見的,但只要一發生腹膜轉移,預後非常不好,往往被醫師判定只有幾個月的存活期。

因為傳統的化學治療藥物,經過身體的層層關卡,到了腹腔裡面只剩下非常少的濃度,根本沒辦法消滅轉移的癌症。而在30多年前,醫學界嘗試用熱水灌注在癌症病人腹腔內;隨後,又有醫師將化療藥物加在熱水裡面,灌注到病人腹腔內,結果大大延長了存活時間。

圖片來源:istock

而謝茂志在2000年,成為台灣首位引進這項癌症熱化療的醫師,在萬芳醫院已經完成400多個案例,病人治療成效都不錯,至少都可以延長一年到數年的存活期。在闌尾癌、大腸癌、胃癌、卵巢癌、惡性間皮瘤等癌症,經過評估之後再進行手術。

熱化療完成了一位媽媽的願望

謝茂志也回憶,10多年前,一名空服員才40歲就被診斷出罹患末期胃癌,並且轉移到卵巢,當時研判活不過半年。但是,她說她剛生下女兒,拚命求任何方法來延長生命。「我想要跟孩子能多相處一些時間⋯⋯」至少讓孩子能對她留下印象。

在多方考慮之下,謝茂志決定採用剛從日本學會的「腹膜剝離」和「腹腔熱化療」,花了14個小時在手術房,把所有癌症侵犯部位切除,再配合熱化療法,終於讓她存活下來,陪孩子一起成長。

圖片來源:iStock

雖然3年後,癌細胞轉移到心包膜,因為心臟沒有辦法加熱,最後病人死於心臟衰竭,但這位媽媽在臨終前說,她沒有遺憾,因為她看到孩子成長到3歲,也讓孩子心中有媽媽的印象。

而如今,台灣許多醫院都跟進使用「熱化療」來治療末期腹腔癌症患者,造福許多本來來日無多的末期腹腔癌症病人,讓他們生命得以延續。謝茂志也希望這項技術可以再精進,拯救更多的人。

文/盧映慈 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28歲得第4期轉移大腸癌 靠熱治療「起死回生」

用病毒就能殺死各種癌症 美國研究:喚醒你的免疫系統

賀一航因大腸癌病逝 台大醫師教一招「最準症狀」判斷罹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