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破洞」抹鹽太殘忍了!醫生妙招不私藏「3天」復原!

大家都有嘴巴破掉的經驗對吧?相信不管破得嚴不嚴重,你身邊的人就會忙不迭的提起許多治療偏方,像是抹一些鹽巴,或是吃奇異果等。到底這些偏方有沒有效果呢?

一般來說,可以將嘴破偏方分為 3 類型,仁弘耳鼻喉科診所院長柯仁弘在臉書中的貼文表示,有些偏方可能是心理作用大於實際效果,但是如果找到原因對症下藥,像是缺乏維生素就補充高維生素水果,發炎就擦消炎藥,基本上 3 天以內都會有明顯復原效果。

圖說:嘴巴破個洞,什麼山站海味都變成食不知味。/圖片來源:iStock-659939632

3 種常見的「補破洞偏方」到底有沒有用呢?

1.阿嬤說好用組【西瓜霜、蜂蜜、酸梅】:心理作用比較大!

這一類偏方的「心理作用」可能大於實際功效,柯仁弘指出以上三種偏方,效果會因人而異,而且需要特別注意成分來源以及過敏原等物質,免得最後嘴破問題不但沒好,反而引發其他問題上身。

2.消炎組【口內膏、漱口水、鹽巴】:對於紅腫發炎傷口效果神速!

「在傷口灑鹽,這實在太慘忍,可能要找仇人才能下得了手啊!」這組裡面,柯仁弘建議,口內膏會是比較好的選擇。如果你的傷口紅紅腫腫,處於發炎的狀態,就可以使用「消炎組」的偏方。

他解釋,一般的口內膏,主要用在於形成保護膜防止傷口持續受到外在刺激;而含固醇或消炎成分的口內膏,就是具有明顯的消炎效果,用以降低口腔粘膜的免疫反應。只要消炎了,傷口就可以好得快了。

3.補充維生素組【奇異果、番茄、芭樂】:缺乏維生素的人的救星!

如果你的嘴巴傷口不是自己咬破的,而是自己破掉,大多是因為大家平常不愛吃水果惹的禍,害得身體缺乏維生素。柯仁弘指出,部分引發嘴破的原因,是因為缺乏維生素 A、B、C、E 或鋅、鐵等礦物質,這時候,這天王組合就是你的救星了!每天吃一顆奇異果,不出 3 天就可以看到明顯的效果。

要提醒的一點是,水果並不是越酸越好,對奇異果只有一個真心叮嚀,就是請跟水果攤老闆確認「要包甜喔!」奇異果太酸吃下去,痛感絕對跟「抹鹽巴」不分勝負。

圖說:奇異果不是越酸越好,不用為了好得快而忍受酸味。

破洞 3 天好「勤刷牙」是特效藥!醫生還有秘密武器「硝酸銀溶液」

「雖然說嘴破,是門診非常常見的症狀之一,引起的原因說起來有很多種,可深可淺但不容輕忽喔!」柯仁弘指出,口腔破洞大多是都是因為咀嚼時形成食物尖銳面,去劃傷口腔黏膜所引起。

在口腔發生潰瘍初期,記得以下準則:多喝水、不熬夜、保持心情輕鬆、多補充蔬菜水果。還有一個大家比較容易忽略的,就是在不要二度受傷的情況下儘量「多刷牙」,因為口腔的細菌孳生,就會延緩口腔復原速度。如果這些都做到了還沒有改善,就一定要找醫生幫你診察一下喔!

他表示,在醫生專業判斷下,偶爾會使用刺激性高的「硝酸銀溶液」來燒灼潰瘍處,目的在促進傷口新生癒合,復原的效率會更好。不過,硝酸銀溶液也因為刺激性比較高,所以不要自己拿來使用,以免「越補越大洞」喔!

破洞超過兩週,小心有其他疾病問題

柯仁弘指出,如果口腔破洞的發生頻率很高,或是超過兩週一直沒有好轉的跡象,就要注意是不是黴菌感染、自體免疫疾病或是口腔癌的可能!

他舉出自己印象很深刻的例子,是有一個40幾歲抽煙的病人,正好就是診所附近電器行的老闆,舌根嘴破了一個月都沒好,最後切片檢查居然是口腔癌。所以,呼籲大家如果久病不癒,還是不要輕忽小問題喔!

文/林以璿 圖/阿巫

延伸閱讀
流感本身不可怕!醫生:不打疫苗「併發症」才是最可怕死因
冷氣團襲台還帶來雨勢!喝「發熱茶」能夠快速驅除寒氣
氣炸鍋用錯方法變胖還致癌!3個原則讓你美味顧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