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肌梗塞有 7 大前兆!跟著醫師學會 3 招自救守則,救回寶貴生命

每次在報章雜誌上看到名人「心肌梗塞死亡」,都會讓人心裡一驚。但其實心肌梗塞在發作前是有前兆的,如果可以早點發現這些前兆,趕快進行自救,其實可以不用等到倒下的時候才後悔莫及。

為什麼會發生心肌梗塞?天生、生活習慣都是影響原因

所謂的「心肌梗塞」,意思是心血管血流的「完全堵塞」,使得心臟失去血液、缺氧,人也就昏倒、猝死。而之所以會造成心臟血管的堵塞,有幾種原因:一個是因為血栓,另一個則是動脈的粥狀硬化,也就是血管內皮發炎、壞死後,纖維化的組織堵住血管。

而會引發血栓、動脈粥狀硬化,也有幾個原因:

天生因素

  • 年紀超過 35 歲後血管逐漸硬化、老化
  • 心臟病、心血管疾病家族病史
  • 有凝血功能基因缺陷

身體素質

日常生活習慣

  • 有抽菸習慣
  • 情緒起伏大
  • 壓力大
  • 過度疲勞
  • 長期失眠

外界因子

  • 感染發炎
  • 天氣忽冷忽熱

雖然大部分的因子都是可以避免的,但還是有少部分的因子無法完全避免,即使平常覺得自己身體很健康,還是別忘記定期健康檢查,在心臟不舒服、胸口悶痛的時候,也要提高警覺。

圖片來源:Freepik

心肌梗塞有症狀嗎?詳解發病前的 7 大前兆

也因為心肌梗塞是心血管血流的「完全堵塞」,除了急性、突然快速堵塞的情況,一般來說,在完全堵塞之前,血流ㄧ定已經有一段時間「不是很通暢」,所以會出現種種症狀,尤其是在真正堵塞的前 5~10 分鐘,會有很明顯身體不對勁的感覺。

而一般人一想到心肌梗塞,通常都會直覺反應是「胸悶、胸痛」,事實上那是「急性梗塞」發作,也就是血管中的斑塊突然剝落導致血栓時才會出現的,有一半的人在心肌梗塞前根本不會有胸悶胸痛的症狀,反而在一個月前可能曾有胃痛、肩膀疼痛等症狀;所以如果出現下面這些症狀,而且持續 5 分鐘以上,表示血管正在慢慢堵塞,更需要特別注意才不會錯過警訊。

  1. 胸口正中心疼痛,或是不舒服;也有人會是上腹痛,像是胃痛的感覺。
  2. 手臂、左肩膀、左手肘、下巴、背部任何一個地方疼痛,或是不舒服(輻射性疼痛)。
  3. 呼吸變得短促
  4. 噁心想吐
  5. 覺得頭昏腦脹,或是暈暈的、意識不清
  6. 冒冷汗
  7. 臉色變得蒼白
心肌梗塞不只胸痛,7大症狀要警覺

這些症狀或許不會在心肌梗塞出現的當下就很嚴重,像是手臂酸麻疼痛,不一定會「非常痛」,而是一種說不上來的、很不舒服的感覺;簡單來說,只要感覺自己好像跟平常不太一樣,就可能是身體的血管在抗議。

而根據流行病史的調查,這種心臟冠狀動脈的疾病,最容易在冬天、星期一、起床 2~3 小時內,或是傍晚的時候發作;簡單來說,就是日夜溫差大、工作壓力大的時候,出現上述的症狀持續超過 5 分鐘,或是休息 20 分鐘後仍有這樣的症狀,甚至更嚴重,就要懷疑自己有可能心肌梗塞,或是任何心臟的疾病正在發作,盡快送醫,同時注意自己一個月內的心臟狀況。

心肌梗塞黃金自救時間!心臟科醫師說明發作 5 分鐘內的自救法

國泰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級主治醫師陳瑞雄說,他每年幾乎都會收到 10 個「到醫院後」心肌梗塞死亡的案例,「還有很多是到院前死亡(DOA, dead on arrival),直接送到殯儀館去的,活下來的,也都可能還有其他併發症。」 而心臟完全缺氧只要超過 10 分鐘,基本上都很難救回來,所以等到倒下才叫救護車,根本來不及。陳瑞雄說,所以在第一時間,可以暫時性的先擴張血管,爭取送到醫院急救的時間,就多了一份活下去的機會。

步驟一

  • 本來就有心臟病史的患者: 應該隨身攜帶一種心絞痛的藥劑「耐絞寧(硝化甘油)」,覺得突然胸口很痛、可以趕快含一片。
  • 平常健康的人:可以先吃一片抗凝血的阿斯匹靈,沒有阿斯匹靈就大量喝水,讓血液凝結速度降低。
  • 有凝血功能障礙的人: 大量喝水

步驟二

找個地方平緩坐下,馬上叫救護車。

步驟三

如果很快就意識不清而昏倒的話,建議旁人馬上進行 CPR(心肺復甦術)跟使用 AED(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至少保持心臟的功能,免得因為救援時間太久而導致壞死,即使救回來也無法恢復正常功能。

如何預防心肌梗塞?護心 5 招遠離心肌梗塞

不過,預防勝於治療是不變的道理,與其發生症狀時慌張的手足無措,一定要平常做好護心工作!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內科部主任蔡聰聰醫師,遠離心肌梗塞,護心有這 5 大招。

  1. 健康飲食:重油、重鹹、高糖的飲食,除了造成肥胖,會使血管裡的油脂增加、堆積,使血管壁越來越窄,最後形成血栓。建議平常多選擇好油、拒絕反式脂肪,並攝取足夠水分,讓血管保持暢通。
  2. 控制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患者,比一般健康的人更容易罹患心血管疾病,因此,透過積極治療來控制病情,來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3. 規律運動:重訓、有氧能有效減少內臟脂肪,並促進血液循環,提高心肺功能達到保護心血管。但提醒平常沒有運動習慣者,或心臟不適者,不要突然進行劇烈的運動,否則會對心臟造成很大的負擔,應循序漸進運動。
  4. 注意保暖:天冷時,特別是早上剛睡醒,交感神經活動力旺盛,血管更容易收縮,出現心肌梗塞機率更大。早晨起床別急著起身,因為身體未甦醒,被窩外溫度又比較低,冒然起身,心臟可能會受不了,建議在被子裡活動一下。
  5. 戒菸拒菸:菸品中的尼古丁等物質,會讓血液變得黏稠,並且加快動脈硬化,當血管缺乏彈性、血液又難流通的時候,發生心肌梗塞的機率當然也會增加。

文/盧映慈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他們在 20、30 歲就中風、心肌梗塞!自認身強體壯更需要注意
【活動或躺下時覺得喘?】簡單認識「瓣膜性心臟病」:致病原因、症狀、治療一次看
超簡單自測法  只要用一隻手指頭,就可知道血管阻塞了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