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型流感疫苗吻合度0%!台大醫:過年一定會爆發大流行

雖然今年疫苗升級4價,但疾管署分析今年流行的B型流感的病毒株,跟施打的疫苗竟然是「0%」吻合,讓人擔心今年會不會有B型流感的大流行。台大醫院小兒科主任、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就說,「不用想,過年一定大流行,防護措施要先做好。」

流感疫苗真難猜!

因為流感病毒很多種,每年幾乎都為了要流感疫苗有沒有「猜中」今年流行的流感型別而苦惱,這次好不容易公費疫苗終於升級四價,結果疫苗還是沒有完全吻合病毒,黃立民就直言,「這樣幾乎對於B型流感沒有什麼保護力。」

今年B型流感病毒分離株均為B型的Victoria(維多利亞),但今年施打的疫苗是維多利亞中的Colorado(科羅拉多)型,雖然是同一家兄弟,但一個是大哥、一個是二哥,保護力還是有差。

圖片來源:photoAC/freepik

雖然疾管署強調疫苗還是有6~7成的保護力,請大家不用擔心,但黃立民說,「只是講來安心的,疫苗吻合的就差不多6~7成保護力,這種0%吻合的怎麼可能有6~7成?如果這麼厲害就不用做病毒分析了。」

B型流感在過年會大流行

黃立民說,因為這一波流感流行期來得比較早,天氣又比較溫暖,病毒容易在這期間發生突變,破壞人體建立起來的免疫力;再加上疫苗沒有吻合,在過年期間會是B型流感的高峰,「重症人數應該也會增加,所以只要有流感的症狀,千萬別遲疑,馬上看醫生。」

圖片來源:photoAC

B型流感症狀

B型流感雖然不像A型流感很容易有肺炎等重症,但它的病毒很喜歡攻擊肌肉、腸胃,容易造成肌肉痠痛、拉肚子等症狀,容易在第一時間被誤以為是吃壞肚子的腸胃炎,而錯過了治療的時機。

另外,因為病毒會攻擊肌肉的關係,如果沒有及早發現,也可能會因為肌肉發炎太嚴重,而造成「橫紋肌溶解症」;2018年2月的時候,成大醫院斗六分院就收治了一名8歲的女童,她因為B型流感併發橫紋肌溶解,差一點就急性腎衰竭了。

防護措施怎麼做?

而克流感對於B型流感的效果比較緩慢,所以有沒有第一時間治療非常重要,如果真的是高危險群,像是5歲以下的小孩子、65歲以上的長者,或是免疫力較差的人,黃立民也建議可以自費使用最新的抗病毒藥物。

「不過最好的,還是從源頭預防自己得流感,出外勤洗手、戴口罩,作息正常,維持自己的免疫力,至少可以預防一部分,也比較不會這麼嚴重。」黃立民說。

【黃立民醫師小檔案】

現職: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台灣感染症學會理事長、台大醫學院小兒科暨台大公衛學院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特聘教授

專長:感染疾病、小兒感染疾病、傳染疾病、流行病學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A型流感、B型流感差在哪?一張表看懂怎麼治療!

流感本身不可怕!醫生:不打疫苗「併發症」才是最可怕死因

流感怎麼辦才好得快?一張表解釋感冒藥、克流感、抗病毒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