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五十肩,舉手伸懶腰就知道!

五十肩雖然叫做「五十肩」,但其實不只是50歲的人才會有,40~60歲就是好發族群。但腰痠背痛的症狀實在太常見,很多人根本就搞不清楚自己的不舒服其實就是五十肩,還覺得自己是單純的肌肉僵硬。

五十肩不只是50歲才會有

雖然五十肩痛起來要人命,但其實並不是每個人的五十肩症狀都很明顯,有些人在一開始根本只有肩膀痠痛,久了之後才慢慢出現其他的症狀,到那時候,肩膀沾黏通常都已經很嚴重了。

而且有時候年紀大的肩膀疼痛,其實是因為天氣太冷而肌肉僵硬,只要多注意保暖就會好,旁邊年紀比較輕的人,反而因為沒有時時刻刻注意自己的身體,自己已經出現五十肩卻不知道。

伸伸懶腰檢測自己有沒有五十肩

一、伸懶腰

把手往上舉,做一個伸懶腰的動作,但要注意手臂能不能貼到耳朵。如果有五十肩的話,很可能手沒辦法完全舉高,或是頭必須往前傾,才有辦法讓耳朵貼到手,或是手舉高的角度離頭很遠這都代表肩膀的關節已經受限了。

圖說:伸懶腰的時候手如果無法碰到耳朵,就表示可能有五十肩的問題。/圖片來源:freepik

二、摸肩膀

將右手搭到左肩上,手肘往胸口的地方壓,可以壓到胸骨。如果壓不下去,或是壓下去的時候肩膀會痛,就表示肩膀關節囊可能有點沾黏,是五十肩的症狀;左手摸右肩也是同樣的狀況。

圖片來源:freepik

三、摸肩胛骨

右手往後摸左邊的肩胛骨,如果摸得到、也不會痛,就沒問題;如果一直以來都摸不到,也不會痛,基本上也沒問題。但如果是本來摸得到,現在摸不到,或是會痛,就表示關節可能有沾黏的狀況了。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手一往上抬就好痛!除了五十肩,還可能是夾擠症候群造成的

五十肩治療不是只有復健 搭配中醫針灸、改變睡姿更有效

舉手睡覺、頭痛疲勞 這些你想不到的症狀,都是頸椎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