躺著就能瘦!風靡日本「零位訓練法」 呼吸就能改善走樣身材

吃太多、動太少是造成肥胖的元兇,但其實長期「姿勢不良」,會讓身體每個地方都萎縮,代謝血液循環變差,造成身材走樣,日本瑜珈老師石村友見開發了一套「零位訓練」,使各部位回歸原本的位置,不僅體態變美,也意外達到瘦身效果。

躺著瘦身不復胖 訓練關鍵性呼吸法

會引發肌肉萎縮的原因,其中一個就是姿勢不對。長時間維持同一個姿勢,肌肉會由上開始進而萎縮。例如在看手機時會將頸部朝下傾斜十五度,導致頸部承受25-30公斤的重量,肩膀會不由自往前捲曲,使肩頸及背部逐漸萎縮。

肌肉為了承受這個重量,於是會緊張、持續變得僵硬,導致身材逐漸走樣。

這套「零位訓練」,主張身體應該回歸最原始、自然的方式。只要準備好瑜珈墊、毛巾躺著就能做,藉由躺下來後靠著自身的重量,配合為7秒的呼吸方式,就能矯正身體進而達到放鬆和瘦身效果。

圖片來源:采實文化

一、毛巾捲好放在瑜珈墊,可放上書本墊高度

二、將手靠在肋骨與背部

三、3秒鐘用鼻子好好吸氣,讓腹部、背部到肋骨周圍,像氣球一樣膨脹起來

四、嘴巴慢慢吐氣,時間約7秒鐘,感受到腹部凹陷,整個身體收縮

五、吐氣時可以發出「哈」的聲音,整個步驟重複三次,邊讓身體好好放鬆

簡單動作改善肩、背、腰萎縮

無論任何人,只要還活著,肌肉就會不斷地萎縮。但肌肉萎縮可靠訓練回復原狀,當部位回歸零位時能減緩老化速度。配上「零位訓練呼吸法」及簡單運動,會增加熱量消耗、還能改善基礎代謝。

第一個:雙臂上下活動

伸展是將手臂往上伸直抬高,維持3秒開始吸氣,再回到原位,也至少做三組。

圖片來源:采實文化
圖片來源:采實文化

第二個:手臂轉動一圈

手臂沿著身旁轉動一圈,記得將「手肘」貼地,再開始吐氣,試著打開胸部。

圖片來源:采實文化
圖片來源:采實文化

第三個:打開胸部

毛巾放到胸部後方,雙手則墊在頭部下方交叉

圖片來源:采實文化

雙膝立起呈現倒V,開始吸氣,接著把手臂朝上伸直,開始吐氣。

圖片來源:采實文化

記得所有的動作,都要用「零位呼吸法」吐氣,雙臂用力伸直時,要將背部伸展開來。使得萎縮的頸部、背部、腰部能瞬間回歸零位,就連身高也能抽高。

成功的減肥法有一個條件,那就是「停止減肥後,身體還是能夠自己持續燃燒脂肪」。透過「零位訓練法」,達到躺著也能瘦的需求。

文/王芊淩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比一般深蹲更有效! 「大猩猩深蹲法」5天下腹減少5公分

每日一萬步疾病遠離我 10個增加走路的好機會讓你更健康

研究:心跳太快會短命!每日健走20分鐘助於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