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袋常常打結嗎?這10招教你改善腦疲勞

照片檔 ID:700252982

彭幸茹/綜合報導 許嘉真、何宜庭/美編

打開忘記記錄表,「忘記午間會議的場地借用」美美動筆寫上她今天又忘記了什麼事,這是她這兩週以來忘記的第7件事情,自從她開始負責新的專案後,記憶力有越來越差的情形,而且也有無法集中精神、時不時感到焦躁不安,讓她實在覺得好累。

不知不覺腦疲勞

如果你也有已出現以上的情形,那可能是你「腦疲勞」了,這是近期才有的名詞,它是一種亞健康的狀態,常出現在需要動腦力的工作者和學生的身上,常見的影響有精神難集中、理解能力變差、思考能力變慢、記憶力變弱,連溝通能力也變糟了等等情形,因為理解和判斷能力下降,導致在職場及學校中的表現大大受影響。

現代人普遍生活壓力過大,精神科醫師皆指出,這樣的生活壓力使得人在生、心理上都干擾著腦力,使腦疲勞指數不斷升高,影響到自律神經、荷爾蒙分泌、加重更年期症狀、憂鬱的人越來越多,日本失智症權威藤野武彦教授更指出,長期的腦疲勞結果,可能導致失智症。

擊退腦疲勞

如果發現自己或是親朋好友有近期有明顯恍神、出現活動力下降、一直重複問相同的事、失眠等行為,請盡快尋求專業醫療協助,大家在日常中可以透過適量補充深海魚油、彩色蔬果、香蕉、鮮奶等食物,以及下列10件事來幫助維持腦力和心情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