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容易手腳冰冷!熱敷3穴道通氣血暖身體

冬天容易忽冷忽熱,手腳冰冷的問題讓人很困擾,其實這代表身體的血液循環不夠好,透過熱敷、按摩穴道,可以幫助改善血液循環,解決手腳冰冷的問題。

手腳冰冷,要先打通血液循環

氣溫降低就怕冷,氣溫升高就冒汗,這種怕冷又怕熱的體質,在現代的飲食生活習慣之下,是很多人的問題。其實這代表身體的循環系統不好,所以體表的溫度落差特別大,會隨著氣溫忽高忽低。

尤其是手、腳這種距離心臟比較遠的地方,更容易有冰冷的問題。在心血管科的醫師眼裡,「腳」是第二個心臟,一樣容納了很多血液。如果用平均身高來計算,腳的血液要流回心臟,必須要往上1公尺,需要的壓力不會輸給要打出血液的心臟。

而血液無法回流到心臟,會讓周邊的手腳缺氧,細胞得不到氧氣就容易壞死,慢慢的就形成容易手腳冰冷的體質了。

熱敷、按摩3個穴道,解決手腳冰冷

湧泉穴

在中醫理論中,在腳底的湧泉穴是匯聚身體氣血的穴道,是足少陰腎經所出「井穴」,代表人的內分泌、生殖系統的健康狀況。

而腳底正好就是血液堆積的地方,透過按摩,可以幫助推動淤積的血液、讓血流回心臟,自然就恢復腳底溫熱的狀況。

位置:腳趾往內彎曲,在腳底板前1/3會出現一塊凹陷的地方,從腳趾的第2、第3趾畫線下來,碰到這塊凹陷的地方,就是湧泉穴的位置。

足三里穴

在小腿上的足三里穴,則是可以改善腸胃健康的一個重要穴道,而它的位置是在足陽明胃經上,可以改善身體的陽氣。讓身體的循環功能恢復順暢,自然就能改善手腳冰冷的狀況。

位置:用手掌從外側抱住膝蓋,食指放在膝蓋下方的凹陷處(膝眼),小指指腹的位置就是足三里穴,左右膝蓋各一。

勞宮穴

在掌心上的勞宮穴,是手厥陰心包經穴道,也就是可以保護心臟的穴道,幫助改善心臟的健康,心臟的自主循環變好,自然就能改善手腳冰冷。

位置:手輕輕自然握拳,中指指尖碰觸的地方就是勞宮穴。

按摩方式

  1. 熱敷:用熱毛巾敷在穴道上5~10分鐘,毛巾不要過燙,感覺比體溫高些,有溫熱即可;沒有毛巾,也可以改用暖暖包,或是用吹風機的微風吹拂,但吹風機不要離得過近,免得燙傷。
  2. 按摩:先用拇指按壓穴道,感覺穴道酸酸,再順著順時針方向揉50~60次,一樣揉到酸酸麻麻的感覺即可。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常生病疲憊、手腳冰冷?中醫一個動作就改善問題

天氣冷最怕「頭部」著涼 醫師提醒3個時間要保暖

失眠睡不著、睡不好 美國研究:睡前穿一雙「襪子」就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