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時一定要吃宵夜!醫師:發生低血糖就像一次心肌梗塞

林口長庚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林嘉鴻說,很多人熬夜的時候沒有記得先吃飽,尤其是糖尿病患,結果很容易因為低血糖而昏倒,甚至就像引發一場心肌梗塞一樣。

跨年為什麼跟低血糖有關

「每到過年、跨年,隔天門診的病患就會多1成左右。」林嘉鴻說,身體有自然機制,肚子餓就是血糖開始下降、吃飽後血糖開始上升;但過年、跨年的時候,大家會想要大吃大喝、熬夜狂歡,是很正常的,不過作息在短時間內大幅度改變,就會讓身體血糖波動。

「在不該吃東西的時候吃了、吃太多,或是想要放縱一下吃了高糖的食物,或是在吃飯的時候,然後打胰島素來控制,其實反而會造成血糖一下飆高、一下降低,昏倒的風險更高。」林嘉鴻說。

曾經有一位28歲的糖尿病患者,跨年夜唱前先打了胰島素,結果在KTV的沙發上昏倒,朋友發現叫不醒他才趕緊送醫,就是因為胰島素打下去之後出現低血糖、差點送命。

圖片來源:pexels

低血糖可能一覺不醒

很多人都知道,高血糖可能會造成視網膜問題、腎功能損害,但林嘉鴻說,低血糖的危險絕對不比高血糖差。

「因為大腦的神經功能需要葡萄糖,如果體內的血糖值只有50~60mg/dl,身體會有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像是心跳加速、顫抖、冒冷汗等;血糖如果還低於50mg/dl,可能會導致幻覺、胡言亂語,嚴重時甚至就昏迷不醒,甚至就像引發一場心肌梗塞一樣,造成腦部功能損傷。」

而林嘉鴻自己沒有家族病史,但14歲那年突然暴瘦10公斤、確診為第一型糖尿病。某天半夜也是突然一陣暈眩、驚醒,驗血後發現血糖值極低,才趕緊吃糖補充血糖。「如果當時我沒有醒來,真的就一覺不醒。」

iStock photo ID:820818020
圖片來源:iStock

怎麼避免節慶低血糖症候群?

林嘉鴻說,第一件事情當然是要避免吃高糖的食物,不要因為節日就太鬆懈,而且吃東西跟打胰島素或是服藥的時間還是要固定,不要因為吃東西時間晚了、打藥的時間也晚了。或是吃太多、太少,但沒有調整藥物的劑量,就可能發生低血糖。

「比如跨年的時候,醒著的時間拉長,中間雖然有吃東西,但因為醒著,身體需要的糖分能量比較多,打藥之後可能會造成低血糖,然後跨完年直接去睡覺,就可能發生危險。」林嘉鴻說。

所以建議熬夜的時候,還是要吃得飽,即使是一般人,也要記得補充足夠的熱量,尤其是蛋白質,才能快樂的度過熬夜的時候。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熬夜不止傷肝也傷腎!睡不飽隔天要多喝水

熬夜隔天怎麼補?醫師:午睡、吃飽、補B群!

容易疲倦、肌肉無力 「高血糖」正在分解你的肌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