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途中發生發燒、拉肚子怎麼辦?醫師提供 3 種緩解方式

許多人會趁著連假,安排一趟旅遊行程。但是開開心心的出門,最怕就是碰上身體出現不適,常見有感冒發燒、拉肚子、曬傷等情形,讓開心的旅遊成為掃興之旅。以下整理各家醫師對於旅遊途中遇到身體不適該如何因應的建議。

旅遊途中感冒發燒、拉肚子、曬傷該怎麼辦?

1. 感冒發燒

萬芳醫學家醫科主任謝瀛華說,旅遊時引起感冒的原因很多,大部分是濾過性病毒所引起的,主要藉口鼻分泌物的飛沫傳染。感染後約 1 ~ 3 天會開始出現發燒、頭痛、肌肉痠痛、流鼻水、喉嚨痛、咳嗽等感冒症狀,並可能還會傳染給別人。

若出現前述症狀,需保持體力多休息並注意保暖,避免過勞及受寒來對抗病讀,而適當的運動可改善血液循環,幫助免疫系統正常的運作;若有喉嚨癢的感覺可以用鹽巴水漱口 4 次,來減少喉嚨不適的感覺。

用鹽水漱口緩解喉嚨痛 (示意圖) / 圖片來源:photo-ac

2. 拉肚子

旅行者拉肚子約 85%是細菌造成的,其中最多的就是腸毒性大腸桿菌,另外還有 10%是寄生蟲、5%是病毒造成的。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家醫主治醫師李俊秀表示,多半是因為細菌經由食物或不潔的水,造成腸胃不舒服的症狀傳染。在開發中熱帶國家有許多衛生不佳的情況,如用人類的糞便來施肥、未適當清洗食物、食物保存不良等,都會增加旅遊者腹瀉的機會。

李俊秀醫師提醒,若有拉肚子的症狀發生,須禁食乳製品、高纖及高脂肪食物 8 ~ 10 小時,並補充水分與電解質來緩解不適。

外出防曬不能少 (示意圖) / 圖片來源:freepik

3. 曬傷

很多旅遊者選擇東南亞熱帶國家旅遊時,想著戲水卻忘了當地的環境和台灣相差很大,雖然知道要戴帽子、擦防曬乳或穿長袖,但可能忽略了耳朵、鼻尖或脖子需在曝曬前的半小時塗上防曬用品,甚至是嘴唇也要記得要塗上有防曬係數的護唇膏,預防嘴唇曬傷。

而台北長庚紀念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表示,曬傷的症狀包含腫、痛、脫屑,若曬傷後須使用冰袋或毛巾放入冷水中冰敷皮膚,每次半小時上紓解疼痛。若曬傷嚴重,吃一片阿司匹靈能有效促進皮膚修復。此外,曬傷面積較大片的患者,就應該立即就醫,以免曬傷情形加重。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

延伸閱讀

感冒發燒、上吐下瀉⋯⋯究竟是流感還是腸胃炎?!

拉肚子拉到都是水 到底還可以吃什麼東西?

出國該注意什麼?高年級旅遊者的確認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