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會臉紅的人容易失智?2019最新研究:每週喝超過 7 罐風險會提高

喝酒沒有不好,但喝過量會讓身體出現許多的健康危機!根據一項長達 23 年的追蹤研究,發現每週飲酒量超過 7 罐啤酒的人,就會有失智的風險,喝超過 10 罐的人,失智風險還再增加約 1.2 倍,有酒精上癮的人則有高達 2 倍的風險。

喝到斷片帶來的危機

2019 年美國史丹佛大學所發佈的最新研究,亞洲人常見在喝完酒後會出現臉紅的人,比不會臉紅的人,有較高的罹癌風險,甚至還會加速阿茲海默症的發生。所以別再以為喝酒會臉紅的人,是酒量好的表現。

這種喝完酒會出現臉紅的情形,是亞洲人特有的基因變異,是體內缺乏了酒精代謝酵素「乙醛去氫酶 (Acetaldehyde Dehydrogenase,ALDH2)」,導致酒喝進體內後,會出現臉紅、心跳加快、頭痛、頭暈、嘔吐等症狀,以上又稱為「酒精不耐症」。

飲酒過量身體有這些傷害 (示意圖) / 圖片來源:freepik

此研究就是觀察身體缺少酒精代謝酵素會有什麼影響,研究人員培養出了具有乙醛去氫酶突變的小鼠,然後再將它們暴露於酒精中 11 週。

11 週之後發現,具有乙醛去氫酶突變的小鼠對酒精的反應,比正常小鼠的大腦產生了更多的自由基。研究主持人Mochly-Rosen教授表示,乙醛去氫酶的功能就是去防止這些自由基的累積。

同時也發現,這些小鼠也比正常小鼠積累更多的 β-澱粉樣蛋白,以及Tau蛋白更加倍活化了,而這兩個變化都是阿茲海默症的分子標誌,也就是造成阿茲海默症的原因。

適量飲酒,怡情又不掃興

台灣有近半人口都有缺乏乙醛去氫酶的情形 (示意圖) / 圖片來源:pixabay

而台灣有近半人口都有缺乏乙醛去氫酶(ALDH2)的情形,在其他相關研究中也有提到,缺乏乙醛去氫酶也會增加罹患食道癌的風險,顯示了乙醛去氫酶對人體的重要性!

所以喝酒會臉紅的人,不要再覺得那是酒量好的表現,反而讓自己喝下更多的酒。根據國民飲食指導手冊指出,男性每日不宜超過 2 杯(每杯酒精 10 公克),相當於 1 罐 5%、500 毫升的啤酒,而女性每日不宜超過 250 毫升的啤酒喔!

參考來源:

Scope – A mutation causing alcohol-related ‘Asian glow’ may have ties to Alzheimer’s disease

文 / 彭幸茹

延伸閱讀

武漢不明原因肺炎 病原體初判「新型冠狀病毒」台灣通報個案又增1例

失智是可以預防的!美國研究:這9條生活習慣先做到6條

蜂蜜水?茶?咖啡?其實真正解酒的方式只有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