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跟SARS是親戚!一次整理 5 大重點不可不知

中國大陸武漢市爆發肺炎,已經確認是新型的冠狀病毒,跟 2003 年爆發的 SARS 是「親戚」,傳染力強、難治療,台灣截至2月3日已經出現10例確診病例,其中有一名台商隱匿病情、2例本土案例、1例輕症傳染,在台灣已經有擴散的趨勢。

武漢肺炎現況重點整理

重點一:武漢肺炎確認是冠狀病毒引起,跟 SARS 是親戚

中國大陸在 9 日宣布武漢的不明原因肺炎起因是一種新型的冠狀病毒,世界衛生組織(WHO)也已正式將武漢肺炎的病毒命名為「2019-nCoV」(2019新型冠狀病毒),並獲得病毒的全基因序列,發現跟SARS有79%的相似程度。

目前新型的冠狀病毒沒有疫苗、也沒有藥物可以治療,檢測出來只能使用支持性療法,維持病人生命體力,等待免疫系統戰勝。

而2003 年爆發的 SARS,在當年也是一種「新型」冠狀病毒,當時花了一番力氣才控制住疫情,這次武漢肺炎的冠狀病毒又是一種新型的冠狀病毒,接下來會怎麼發展就非常重要。

rear-view-male-doctor-examining-chest-x-ray
圖片來源:freepik

重點二:台灣已出現 9 例確診

21 日首例確診:在武漢地區工作的一名 55 歲女台商,本身有內分泌的慢性病,20日返台時出現發燒、呼吸等狀況,也是全球第一位非中國籍的患者。

24日第二例、第三例確診:在台灣旅遊的一名女武漢旅客,以及另一名男台商。該名台商從武漢返台後,隱匿病情,直到被爆料才承認。

26日第四例確診:一名北部50多歲台灣女性,曾到武漢、歐洲,22日出現咳嗽加劇。

27日第五例確診:一名中部50多歲的台灣女性,2019年10月下旬到武漢工作,1月20日才回台灣,跟首例坐同一班飛機;不過她在25日才發病,加上跟首例的座位距離較遠,估計應該也是在武漢感染的。

28日午間第六例、第七例確診:2名來自武漢的70多歲女性遊客。

28日晚間第八例確診,是第五例的丈夫,也是首例本土案例。

30日出現第九例確診,該名患者疑似被沒有發燒、沒有肺炎只有咳嗽的丈夫感染,是第二例本土案例。

31日出現第十例確診,該名患者是第九例的丈夫,是台灣第一次發現的「輕症感染」。

重點三:新型肺炎症狀跟流感相似,有發燒、咳嗽、呼吸困難需馬上就醫

而這次的新型肺炎,同樣會感染上呼吸道,所以症狀跟流感很類似。疾管署提醒有下列任何一個症狀都要馬上就醫。

  1. 發燒大於攝氏 38 度,同時伴隨呼吸道症狀,如咳嗽、流鼻水、打噴嚏、喉嚨痛、喉嚨乾癢等。但目前部分患者也有可能會「沒有發燒症狀」。
  2. 咳嗽,同時合併呼吸困難、呼吸急促。
  3. 在就醫、放射線檢查時,有肺浸潤的症狀,或是在病理學上顯示為肺炎。
iStock-920406350
圖片來源:iStock

重點四:從湖北返台一律先隔離

由於疫情升高,加上有隱匿旅遊史的情況發生,現在從湖北返台,一律都要先隔離、進行檢測,確認無事之後才可以返家。

而從中國其他省份、香港、澳門返台,也都需要填寫身體健康的聲明檢測;另外,現在已經發現即使沒有發燒,也可能是武漢肺炎,所以有呼吸道症狀就要接受檢驗。

重點五:春節可能跟流感疫情一起爆發

農曆春節來臨,回鄉、旅遊都很容易造成疾病的傳播。疾管署提醒,若曾至武漢旅遊後 14 日內出現不適症狀者,請「配戴口罩」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近期旅遊地點及症狀。

如果要前往中國大陸地區,要避免接觸禽畜類動物、前往禽畜市場及生食肉品,同時避免接觸有相關症狀、流感症狀的病患,同時一定要用肥皂洗手。

有任何流感症狀,除就醫外,也請在家休息,減少與他人接觸,打噴嚏或咳嗽時以衛生紙或衣袖掩住口鼻,避免徒手接觸。

預防疾病 5 大須知

  1. 發燒,或是有呼吸道症狀立即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
  2. 避免接觸家禽、家畜,或未經處理的生食肉品。
  3. 出門戴上口罩,打噴嚏或咳嗽時以衛生紙或衣袖掩住口鼻。
  4. 一定要用肥皂洗手,酒精無法殺死病毒。
  5. 減少出入公共場所,如百貨、醫院、市場等,避免搭乘大眾運輸交通工具。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疫情專區不斷更新

武漢肺炎感染人數破1萬7千人!一次看懂原因、症狀、預防3大重點

防流感、肺炎先「戴對」口罩!一次看懂挑選、配戴、丟棄 3 大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