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肺癌發生率最高 醫師:化療合併免疫療法可以救命

肺癌是台灣的「癌症之王」,發生率最高、死亡人數最多,容易轉移又難治療。而中部地區罹患肺癌的人數又特別多,台大醫院雲林分院醫師陳崇裕就感嘆,「免疫治療才是肺癌的未來活路。」

中部的肺癌發生率最高

中部肺癌的發生率在北、中、南、東、離島等5個區裡面是最高的,根據台灣癌症統計數據,每10萬人的年齡標準化發生率是45.31,第二名是南部,發生率是43.76,每年中部地區有將近2000人確診肺癌

雖然第一名、第二名的數字看起來好像差不了多少,但離島地區的肺癌年齡標準化發生率是18.22,可以看出中部肺癌的發生率真的特別高。

而造成肺癌最重要的主因,就是空汙,除了台中火力發電廠之外,還有中部的工廠廢氣,以及柴油車、汽機車的廢氣;在一開始的時候,這些充滿硫氧化物、重金屬的氣體,會先刺激呼吸道、損傷黏膜,造成慢性支氣管發炎,久而久之就引發肺癌。

圖片來源:freepik

「肺癌之中,最難治療的就是小細胞肺癌!」陳崇裕說,第一,發現通常太晚,逾7成患者確診已是擴散期,且逾9成不適合手術,第二,癌細胞增生快,疾病惡化快,第三,容易轉移,且近5成患者有腦轉移的現象,第四,復發機率高。

小細胞肺癌

雖然稱為肺癌,但其實是「神經內分泌腫瘤」的一種,就是指神經內分泌細胞長出的腫瘤,可以長在身體的任何地方。

這種癌症特別難治,因為癌細胞特性宛如幹細胞,分裂速度快,對化療的反應率高、效果好,初期可以有80~90%的反應率,但復發的速度很快,又容易產生抗藥性,如果再使用同一種藥,身體已經有抗藥性,就等於是無藥可治。

免疫療法或許是解方

「癌症已經是慢性病了,但小細胞肺癌過去20年只有化療可以用,化療很有效,但只要復發就沒用了。」陳崇裕說,研究發現,小細胞肺癌患者接受傳統化療,近6成患者無法存活超過1年,存活中位數只有4.9個月,根本還來不及做任何準備就過世了。

不過研究也發現,由於小細胞肺癌腫瘤突變負荷量高,容易被免疫細胞辨識,合併使用免疫療法之後,過半數的患者能存活超過1年,而約1/3的患者存活可以超過1年半。

「特別是高齡的患者,超過65歲以上的人,使用化療合併免疫療法可以增加5成存活期,降低4成死亡風險。」陳崇裕說,現在台灣已經有相關的技術,千萬不要放棄跟醫師討論使用其他療法的可能,甚至也可以有接受臨床實驗的機會,努力為自己活下去。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最小才15歲!一家4代6人得癌症 醫師:健康檢查能救你一命

肺癌標靶吃10年無抗藥性 醫師:體能是最大關鍵

小細胞肺癌易復發 化療併用免疫藥物增加3個月存活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