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暴飲暴食「腹債累累」 營養師:高纖飲食+運動=消脂

9天的農曆春節假期剛結束,過年期間滿桌紅燒豬腳、佛跳牆、年糕甜湯等年菜珍饈與各式零食,讓人容易累積內臟脂肪。營養師提醒年節期間多肉、高油、高糖份的偏執系飲食,最容易快速累積腰腹部位的內臟脂肪,可以利用「高纖飲食」來消除脂肪。

內臟減脂清「腹」債

晨光健康營養專科院長趙函穎營養師分享,診間曾有一名30出頭的年輕女性,年節零食甜點不忌口,狂嗑瓜子牛軋糖,內臟脂肪從7狂飆到11,腰圍更增加了2.5吋。靠著年後的高纖豆漿的順應式補償餐,成功讓內臟脂肪數值與腰線雙雙完美回歸。

因為年節期間失控的多肉、高油、高糖份偏執系飲食,加上把酒言歡的各式聚餐活動,最容易造成內臟(腹部)脂肪快速堆積,即使整體體重並未大幅增加,卻可能讓腰線一夕崩壞。而人體脂肪分成皮下脂肪與內臟脂肪,皮下脂肪會全身性的分布造成掰掰袖、肥臀、雙下巴等外觀困擾。

而不良的飲食習慣,容易使內臟脂肪堆積於腹部內臟,造成小腹突出,但相對的也可以透過飲食控制快速降低。但只要把握年假過後「關鍵七天」的「內臟減脂期」,以高纖、優質蛋白質的飲食補充原則,減少脂肪攝取,搭配有氧運動,就可以快速讓腰腹線條美型再現。

圖片來源:photoac

先打擊內臟脂肪 兩階段消脂術

不只解決內造脂肪囤積的腰腹曲線問題,趙函穎表示,針對肉食族因吃進過多的油脂導致的腰內肉;火鍋狂因高鈉的高湯導致的下半身水腫肥胖;甜食控因吃太多糖分、澱粉導致的手臂掰掰袖、大屁屁等偏執系飲食問題,也可透過高纖豆漿的「順應式補償法」解決。

1.高纖食物補償餐+有氧運動 消除內臟脂肪還「腹」債

趙函穎說,年後暴飲暴食的關鍵七天,可透過高纖、優質蛋白質的飲食補充原則,減少脂肪攝取。例如豆漿中的植物性纖維能幫助腸道順暢,將年節期間過度進食的負擔排出體外,大豆蛋白質則可提供基本營養需求與飽足感。搭配慢跑、飛輪、拳擊等有氧運動,幫助降低內臟脂肪、打擊小腹,為下一階段的局部曲線雕塑打好基礎。

2.高纖食物補償餐+局部重訓 雕塑局部線條

持續「高纖、優質蛋白質」飲食,並加入局部重訓是第2階段的重點。此時,大豆蛋白質可幫助肌肉合成、提高代謝速率,搭配適當的重訓可以美化曲線,肌肉in皮下脂肪out,揮別掰掰袖和胖大腿。

在高纖食物補償餐的選擇上,肉食族、火鍋狂、甜食控則可以有順應式的吃法,例如肉食族可以搭配高麗菜捲或關東煮、杏鮑菇等高纖食材,平衡高油、高蛋白攝取問題,同食滿足吃肉的慾望;火鍋狂可以搭配香蕉、芭樂等含鉀水果,以及海藻沙拉等含碘飲食,平衡鈉攝取過量問題;甜食控則可以搭配口感微甜但又非精緻澱粉的地瓜、玉米,平衡甜食控的糖份攝取超標問題。

延伸閱讀

最簡單運動!日本教授:每週「間歇式健走」防三高、看起來年輕10歲!

春節年菜熱量高 掌握「3低1高」關鍵 讓你健康吃無負擔

糖尿病、高血壓、癌友年夜飯該怎麼吃 營養師一次告訴你!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