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溫泡茶包喝下31億顆奈米塑膠 加拿大研究:可能導致行為異常

塑膠幾乎佔領了我們的生活,而即使是一個小小的茶包,其中也含有幾十億的塑膠微粒。加拿大麥吉爾(McGill)大學的研究發現,茶包在高溫之下就容易溶出塑膠微粒,而滲到茶裡面,我們就會把它喝下肚。

茶包也有塑膠微粒!

塑膠微粒幾乎無所不在,除了塑膠製品之外,紙製、不織布中其實也都含有塑料,透過摸到、吃到、喝到的途徑,進到我們的身體裡。

而即使是看起來健康的茶包中,也含有超級多的塑膠微粒,尤其在檢測技術進步之後,看到的微粒更多、更細。麥吉爾大學研究團隊發現,茶包中含有31億個小於100奈米的塑膠微粒,雖然不確定會造成什麼傷害,但在體內累積這些塑料,還是有一定的健康風險。

研究人員使用4種不同的塑料茶包進行分析,為了避免干擾,先將茶葉取出,然後單純的用熱水沖泡空茶袋,模擬泡茶的狀況。而1個塑料茶包,約在水中釋放了116億個塑膠微粒和31億個奈米塑膠微粒,這篇研究也發表在美國化學學會雜誌《環境科學與技術》上。

圖片來源:freepik

為了檢驗這個塑膠微粒是否會有傷害,研究團隊也把水蚤類的小型水生生物放入水中,儘管這些小動物活了下來,但它們卻出現了一些「行為異常」的現象,甚至出現「生長遲緩」,所以該研究的第一作者Laura Hernandez也說,需要更多的研究來確定,塑料微粒是否會對人類產生更微妙,或長期的影響。

不只塑料茶包,各種茶包都會有問題

除了常看到的三角錐塑料茶包之外,其實其他的材質為了防水,也會含有一些塑料的材質,像是尼龍、不織布等,只是沒有被特別檢驗。除了塑料微粒之外,這些材質還有可能出現塑化劑,而塑化劑是確定跟很多生殖器官的癌症相關,像是子宮內膜癌、攝護腺癌等,也同樣會造成身體的內分泌失調,需要特別注意。

圖片來源:freepik

所以與其讓自己暴露在這個危險之下,不如改成直接泡茶葉的方式,可以用茶壺,或是含有濾網的茶杯來泡茶,盡可能減少塑膠的接觸,才會比較好。

期刊小檔案

《環境科學與技術》(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是由美國化學學會自1967年以來出版的兩週一次的同行評審科學期刊。它涵蓋了環境科學和環境技術的研究,包括環境政策。《環境科學與技術》有其姊妹期刊《環境科學與技術通訊》,該雜誌發表簡短的通訊。

參考資料

https://doi.org/10.1021/acs.est.9b02540(Plastic Teabags Release Billions of Microparticles and Nanoparticles into Tea)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5個正確的喝水方式!「改善身體機能」喝出健康

日本研究:起斑點香蕉具「抗癌力」 香蕉變黑營養價值更高

健康食品也含塑化劑!致癌、內分泌失調該怎麼自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