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溫持續發威 被窩運動防意外發生

iStock-491844198

彭幸茹/綜合報導  何宜庭、許嘉真/美編

寒流正式來襲,全台各地氣溫下降至10度左右,有感的氣溫驟降,會讓血管緊縮,造成血液循環不佳,容易造成心血管意外發生,各大醫療體系特別提醒在清晨5-6點、晚間8-9點是氣溫最低的時候,要格外防範!

天冷賴床有理

天冷意外頻傳,主要就是人在睡眠過程中體溫會下降,所以在剛起床時會是體溫最低的時候,加上睡眠時人體長時間躺著沒有任何身體活動,所以血壓會降到比醒著時來得低,肌肉也會僵硬,當起床後身體開始活動,血壓才會開始上升。如果天氣冷,又沒有做任何的暖身,許多事故就因此而來。

正確的健康資訊經常提醒大家起床時在床上多「賴」一下,不要立馬爬起來, 而此「賴床」指得不是整天可以賴在床上,指得是要「慢慢起床」;主因是寒冷的氣溫,讓血管在寒冷的清晨應變能力較差,所以下床時需要來點暖身運動,以避免心、腦血管或是跌倒等意外發生,根據統計起床後一個小時,是特別容易發生心肌梗塞的時間。

正確起床動作

面對這樣的威脅,醒來後一定要記住:「不要立即起身下床」,必須先在棉被裡做一些簡單動作,活動身體關節處來提高全身血液循環,做好暖身運動後再從棉被裡起身,穿上足夠防寒的衣物來開始一天的活動。

故建議家長有長輩者、或是有心血管疾病、慢性疾病者,睡醒時可先在被窩中,活動身體關節,從離心臟較遠的腳部開始,逐一往上進行關節活動直到頭部為止,每個關節處活動10次,透過這樣的賴床被窩活動來避免溫差太大所造成身體負荷,及突然的姿勢改變所引起跌倒意外。

  • 被窩運動可以這樣做(請按照順序做)

1.腳踝伸展:

平躺在床,將腳背慢慢下壓、抬高,下壓時約停留5-10秒,會感覺到小腿肌肉處正在被拉直,做10次。

2.股四頭肌伸展:

平躺在床,抬起右腳大腿,膝蓋彎曲與床成90度後停留約5-10秒,做完10次後換左腳。

3.手肘伸展:

平躺在床,雙手握拳,緩慢地將手肘彎曲往同側肩膀貼近,彎曲到最大忍受角度後停留約5-10秒,再將手肘伸直。


4.肩關節伸展:

平躺在床,雙肩同時做向上聳肩的動作,做10次。

5.下半身軀幹旋轉伸展:

平躺在床,雙腳膝蓋緩慢向左、向右兩側來回轉動,轉到可承受的最大角度時停留約5-10秒,此動作會感覺到背腰部有伸展感。

6.頸部伸展:

平躺在床,向左向右轉各10次、向前向後點頭各10次,每次轉動動作約停留5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