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菜是天然解毒劑! 美國研究:還能延緩「癲癇」發作

食物中只要加入香菜,就能提升菜餚的層次,甚至因為它特殊的味道還做成餅乾、冰淇淋等。香菜不僅能幫食物提味,營養價值也很高,農委會過去表示,香菜的維生素C比番茄多3倍,也是天然解毒劑!美國最新研究也指出,香菜還能緩解癲癇發作。

香菜所含「胡蘿蔔素」比蕃茄高10倍!

一把香菜頂多十塊錢,尤其在各種小吃中必見的配菜,但其養價值豐富,農委會指出香菜富含維生素B1、B2、C,以及鈣、鐵、磷、鎂、鉀礦物質,維生素C更比蕃茄多3倍,胡蘿蔔素高出10倍以上。有助清除身體的有毒重金屬,是天然的解毒劑,可以「多次少量」的攝取,每次吃一兩株就足夠。

香菜營養價值高 圖片來源:photoac

香菜內含十二烯醛「抑制癲癇發作」

香菜的好處不只如此,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醫學院的研究,刊登在美國生物實驗學學會聯合會期刊《FASEB Journal》中發現,香菜中的長鏈脂肪酸「十二烯醛」,具有延緩癲癇症狀的作用。

這項研究主要是透過老鼠進行實驗,研究團隊證實香菜中的十二烯醛可以延緩老鼠癲癇發作,主要因為十二烯醛可打通大腦細胞的鉀離子通道,並與鉀離子通道部分結合,能調節神經細胞興奮性的作用。

過去很少有經由鉀離子通道的研究,如果香菜的十二烯醛確實可以打通鉀離子通道,可以抑制大腦不正常放電。但目前這項研究只限於動物實驗,並還沒有人體上的應用,但未來有望以此研究開發新的藥物,對癲癇患者有很大的福音。

想達食療香菜效果每次1-2株即可 圖片來源:photoac

討厭香菜竟和「基因」有關係

香菜的味道特殊,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接受,非官方統計,台灣人有五分之一的人不吃香菜。美國遺傳學家Nicholas Eriksson曾觀察了14604名討厭香菜和11851名喜歡香菜的人,並用統計方法進行研究得出結論,討厭吃香菜與芹菜的人體內都有一種叫OR6A2的基因,換句話說,討厭吃香菜也許和基因有關。

農委會建議若將香菜切碎可以加速分解,讓氣味消失。若害怕香菜味道的人,有個不錯的方法,可以加一些水果、番茄、洋蔥一起打成醬料。想發揮香菜的食療效果,每次至少能吃一兩株新鮮香菜,但也不要過量,當成一般的蔬菜搭配食材烹調即可。

期刊小檔案

美國生物實驗學學會聯合會期刊《FASEB Journal》是與實驗生物科學相關的科學雜誌,旨在促進科學進步和教育。

參考資料

Cilantro leaf harbors a potent potassium channel–activating anticonvulsant

農委會-香菜值得給它一次機會

文/王芊淩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日本研究:起斑點香蕉具「抗癌力」 香蕉變黑營養價值更高

抗癌神菜!番茄加花椰菜一起吃效果更好  防攝護腺疾病

心情很憂鬱嗎?這3類美食讓你越吃越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