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薑能抗發炎、防失智!跟著9份國外研究健康吃

在天氣冷的時候喝上一碗薑湯,感覺全身都會溫暖起來。不過薑湯除了祛寒之外,其實還有抗氧化、抗發炎的功用,國外的研究也顯示,吃薑甚至還有預防阿茲海默症的效果,可以說好處多到數不清。

薑的10種好處

一、抵抗感染

2013年,台灣高雄醫學大學的研究發現,新鮮的薑可以抑制呼吸道病毒如RSV病毒的生長,透過薑茶、薑汁可以幫助降低感染風險。

在印度2012年的研究中,也發現薑可以抑制許多有害的細菌,改善腸道的微生物生態。

圖片來源:freepik

二、降低血糖

2015年,伊朗德黑蘭醫學大學針對41位第二型糖尿病患的研究中,發現每天2克的生薑粉,可以降低12%的空腹血糖,同時讓糖化血色素降低了10%。

三、降低膽固醇

一樣是2015年伊朗德黑蘭醫學大學的同一份研究,研究團隊也徒繩很驚奇的發現,低密度膽固醇與高密度膽固醇的比率也降低了28%,氧化低密度膽固醇也降低了23%,相對來說,也減少了罹患心臟病的風險。

四、輔助癌症治療/預防癌症

2016年,印度旁遮普大學的研究發現,生薑具有多種抗氧化,抗炎,止吐,抗癌和抗誘變作用,生薑的酚類成分,特別是薑油酚和壽果酚,可誘導癌細胞凋亡、自噬,並抑制轉移。對癌症患者來說,在治療過程中服用一些薑,可以改善治療的效果,對於健康的人來說,薑也可以改善腸道的健康,幫助預防癌症。

istock-691662052/629623134/474859576
圖片來源:istock

五、預防阿茲海默症

2011年,泰國孔敬大學針對60位婦女進行研究,發現每天服用400、800mg的生薑,持續2個月後,無論是使用電腦測試,或是聽覺測試,都顯示工作記憶、認知功能增加了。

研究團隊認為,因為阿茲海默症是一種慢性發炎,而薑抑制了慢性發炎,也就減少了老化的可能。

六、減輕肌肉疼痛和酸痛

2010年,美國喬治亞大學的研究顯示,每天服用2公克的生薑,持續11天之後,可以減少「離心運動」帶來的肌肉痠痛。

離心運動是指肌肉的負重運動,就像我們身體的避震器,在跳躍、慢慢放下重物的時候,使用到的肌肉訓練就是離心運動;而研究團隊針對正在做74名手臂訓練的人進行研究,發現疼痛程度可以減輕一半、甚至有人是非常多,「作為消炎止痛藥的功效無庸置疑。」

照片檔 ID:972047184
圖片來源:freepik

七、改善關節炎的疼痛

2001年,美國邁阿密大學的研究發現,247名膝關節炎患者每天服用從2.5~4公克的生薑中萃取物的膠囊,在6週內的疼痛指數減少,可以維持站立、步行長度增加,而且使用的止痛藥劑量也減少了。

2011年,伊朗亞茲德的Farateb研究所研究也發現,將含有肉桂、薑、乳香和芝麻油的草藥軟膏,與鎮痛的水楊酸軟膏比較,發現效果是差不多的。

八、大大減輕月經痛

2009年,伊朗德黑蘭Shahid Beheshti醫學大學針對150名18歲以上、有痛經的學生進行研究,他們分為3組,分別在月經開始的前3天,每天服用4次250毫克的生薑、布洛芬、甲芬那酸,結果3組的疼痛指數都減輕了。「這個效果跟我們常用的止痛藥一樣好!」

九、解決孕吐

2014年,南非史德蘭波希大學(Stellenbosch University)分析了12項研究,共1278名孕婦的經驗,發現只要1.1-1.5克生薑,就可以改善孕吐的症狀。不過研究同時也提醒,有些人在持續服用薑之後,可能增加流產風險,所以在開始吃薑之前還是先諮詢一下醫師。

參考資料

  1. 抵抗感染:
    Fresh ginger (Zingiber officinale) has anti-viral activity against human 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 in human respiratory tract cell lines
    Antibacterial effect of Allium sativum cloves and Zingiber officinale rhizomes against multiple-drug resistant clinical pathogens
  2. 降低血糖、膽固醇:
    The effects of ginger on fasting blood sugar, hemoglobin a1c, apolipoprotein B, apolipoprotein a-I and malondialdehyde in type 2 diabetic patients.
  3. 輔助治癌:
    Anticancer Potential of Ginger: Mechanistic and Pharmaceutical Aspects
  4. 預防阿茲海默症:
    Zingiber officinale Improves Cognitive Function of the Middle-Aged Healthy Women
  5. 減輕肌肉痠痛:
    Ginger (Zingiber officinale) Reduces Muscle Pain Caused by Eccentric Exercise
  6. 改善關節炎:
    Effects of a ginger extract on knee pain in patients with osteoarthritis
    Comparing Analgesic Effects of a Topical Herbal Mixed Medicine with Salicylate in Patients with Knee Osteoarthritis
  7. 改善經痛:
    Comparison of Effects of Ginger, Mefenamic Acid, and Ibuprofen on Pain in Women with Primary Dysmenorrhea
  8. 改善孕吐: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the effect and safety of ginger in the treatment of pregnancy-associated nausea and vomiting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日喝8杯水狂瘦5公斤! 營養師推照表喝水排毒代謝最有效

「好累」都是「發炎」搞的鬼!一分鐘鑑定身體在發炎嗎?

疲勞、發炎是因為體內有毒素!6 招養好「 6 大排毒器官」一身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