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漢肺炎2019-nCoV擴散 泰國證實首起境外病例

世界衛生組織(WHO)已正式將武漢肺炎的病毒命名為「2019-nCoV」(2019新型冠狀病毒),並且確認泰國出現首宗中國以外的國家有確診案例。泰國公共衛生部長阿努廷證實,中國的遊客經確診感染「2019-nCoV」,為中國境外的第1起病例。

根據外電報導,該名61歲的女病患曾經前往中國武漢旅遊,再入境泰國,這個月8日因為被診斷感染輕度肺炎而住院治療,昨日確診感染「2019-nCoV」,泰國官員指出,病患已經沒有發燒與任何呼吸道症狀,正在逐漸康復中,等到醫生批准就可以返家。泰國當局也對其他16名曾與病患接觸的人進行篩檢,全都呈陰性反應。

世界衛生組織稍晚證實泰國的病例,指出在其他國家發現病例並非意料之外的事,中國提供「2019-nCoV」的基因測序,讓其他國家得以快速診斷病患,並再度呼籲在中國繼續調查該病毒是否有宿主的必要性。

台灣4通報病例 尚無確診個案

目前台灣共有4起通報個案,但目前都還沒有確診。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兩位抵達武漢的專家,也訪查包含臨床、實驗室、處置、流行病學調查等,能瞭解多少都盡量瞭解,並強調為給予專家訪查空間,暫時不揭露專家身分,回國後會一致報告。

因應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泰國自今年1月3日起在曼谷蘇汪納普機場、廊曼機場、普吉島機場、清邁機場,對來自武漢的班機進行篩檢,共有12名旅客被隔離,其中8人已經獲准出院。

各國新型肺炎疫情

  • 香港:累積 68 例監測個案,其中 49 例檢出其他病原, 19 例未檢出,共有 56 例已出院
  • 澳門:累積 10 例監測個案,其中 8 例排除, 2 例檢驗中
  • 泰國:累積 12 例監測個案,其中 1 例確診,為 61 歲中國籍武漢市女性,個案已無發燒及呼吸道症狀,預計近日可出院返國
  • 新加坡:累積 2 例個案,均已排除
  • 韓國:報告 1 例監測個案,已排除

文/王芊淩

延伸閱讀

冠狀病毒有3點最可怕!學者:免疫力越強可能死亡越快

與SARS有79%相似!台灣推出「新型肺炎」4小時檢測

武漢新型肺炎出現第一死!一張圖比較武漢不明肺炎、SARS與M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