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沒症狀卻突然送醫不治!一張表看懂A流、B流的併發症警訊

退燒了,就表示感冒好了嗎?即使流感的發燒咳嗽、流鼻水等症狀都消失了,還是要注意身體狀況,因為很可能病毒已經跑到其他地方正在攻擊,等到攻擊完成,就可能一瞬間併發重症,導致呼吸困難、腎衰竭甚至死亡。

流感的重症

根據疾管署資料,1月5~11日這才短短一週的時間,門急診類流感就診已經達到12萬4118人次,甚至新增118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8例死亡,共6男2女,都沒有施打過本季的流感疫苗,最年輕的是一名38歲的男子,就醫時已經停止心跳,併發心肌炎以及肺炎,住院7天後不治。

事實上最容易併發重症的,雖然是12歲以下的幼童跟65歲以上的長者,但很多重症的死亡案例,卻會出現在20~40歲的「壯年人」。因為他們的免疫力最好,也最容易忽略流感重症的警訊。

像是2019年12月,藝人郭彥甫就是因為流感併發心肌炎,再晚2個小時就醫就可能會心臟休克,甚至死亡。他自己也感嘆「在鬼門關前走了一遭!」

5大症狀都是重症前兆!

很多人在判斷感冒是不是開始恢復,是用「有沒有」發燒來判斷,但其實發燒代表身體的免疫系統正在運作,退燒有可能代表「免疫系統擊退了病毒」,但也可能代表「病毒跑到別的地方躲起來,進行另一波感染」。

台大醫院感染科醫師謝思民說,這時候是最可怕的時候,因為你不知道流感病毒接下來會感染什麼地方、造成什麼問題;不過病毒會跑到哪裡的器官感染,還是會隨著年齡有所不同,「小孩子比較容易併發腦炎,壯年人是心肌炎,長輩們則是肺炎。」

所以在流感退燒之後,可以注意自己,或是患者是不是有下列的症狀,如果有,真的不要拖、趕快就醫。

一、呼吸困難、呼吸急促

呼吸的時候看起來會很喘,覺得好像要很用力才能吸到空氣,而肋骨下緣、鎖骨上方出現明顯的凹陷。

二、發紺

身體因為呼吸困難已經導致缺氧,嘴唇會發紫或變藍,臉色蒼白,四肢皮膚會出現「大理石斑」,也就是因為血管浮出,會有看起來很像大理石的斑紋,皮膚紅紅的。

三、胸痛、血痰

覺得胸口疼痛,甚至咳嗽、吐痰時,有可能會出現粉紅色類似血液的東西。

四、心跳加快、血壓低

即使沒有發燒,但心跳還是很快,通常一般人的心跳會落在每分鐘72下,上下加減10下左右,新生兒心跳正常範圍在每分鐘110~150次;2歲左右是85~125次;4歲兒是75~115次,6歲以下兒童,心跳在60~100次,可以用手摸胸口來觀察心跳頻率。

如果臉色看起來特別蒼白,或是容易頭暈、覺得虛弱無力,也要小心是心臟受損造成血壓過低。

五、意識改變

沒有發燒的時候,如果看起來特別累,活力不足,感覺病懨懨的,或是平衡能力變差、肢體不協調,走路東倒西歪又容易跌倒,就可能是病毒入侵了腦部。

A流、B流大不同!

而需要注意的是,A型流感的併發症通常會比較嚴重,所以重症前兆會出現的比較明顯,但B流則不會這麼明顯,需要自己特別注意。

但B型流感比較特別的是,病毒比較會攻擊肌肉組織,造成強烈的小腿痠痛,也讓發生「橫紋肌溶解症」的機率比較高,所以除了上述的症狀之外,也要特別注意「肌肉疼痛」的警訊;如果在退燒之後還是全身無力、病懨懨,而且小腿疼痛的話,就要注意可能是重症的開始了。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B型流感疫苗吻合度0%!台大醫:過年一定會爆發大流行

流感本身不可怕!醫生:不打疫苗「併發症」才是最可怕死因

冠狀病毒有3點最可怕!學者:免疫力越強可能死亡越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