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走路1小時、白內障機率降20%!美國研究:運動讓眼睛不老化

20200115-走路_眼睛
運動可以減肥、可以增強心肺功能,讓肌肉跟血管變得更健康。但其實運動的好處不只這些,美國研究發現,運動也可以讓眼睛的老化減緩,遠離白內障、青光眼、黃斑部病變。

每天走路1小時就有效果!

白內障是眼睛的「老化」,但很容易跟老花混淆,所以常常會拖到眼睛已經看不清楚才來就醫,那時眼睛內的水晶體都已經變成「變質」,就像原本清澈透明的蛋白「煮熟」,變成一團模糊,也沒辦法再救回來了。 但就像我們可以透過保養來讓皮膚減少皺紋,其實我們也有方法可以「保養」、「減緩」眼睛的老化,讓白內障不要這麼容易發生,而比起吃葉黃素、B群,很多人可能想不到「運動」就是一個非常有效、而且不花什麼錢的方式。
iStock-622974976
圖片來源:iStock
美國勞倫斯伯克利國家實驗室(Lawrence Berkeley National Laboratory)的研究員Paul Williams,在進行了6.2年的隨訪之後,發現不管是跑步、走路,都可以降低白內障的發生機率。 研究團隊研究了3萬2610名跑步者、1萬4917名走路者,檢測他們發生白內障的機率,結果發現每天習慣慢走1小時的人,發生白內障的機率減少了19%,習慣快走的人,減少了26.2%;而習慣慢跑的人,降低了34.1%。 而慢走的速度大概落在4公里/小時就有效果,其實速度並不快,就是正常走路的速度而且,快走則是落在6公里/小時,慢跑則是8公里/小時;研究團隊認為,無論是走路或是跑步,只要讓身體活動起來,就能降低白內障的風險,而且運動的越激烈,效果越明顯。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運動可以幫助血管更新,間接讓眼睛獲得更多新營養

而瑞典Karolinska 醫學院也進行了相關的研究,追蹤5萬2660名參與者12.1年,得到的數字非常接近。每天走路或騎腳踏車1小時的人,對比完全不運動的人,得到白內障的風險下降了12%;而每天進行繁重工作的人,跟坐著的上班族比,風險也減少了16%。 更特別的是,如果同樣從30歲開始計算,過了10年,幾乎沒在運動的人,比長期保持運動習慣的人增加了24%罹患白內障的風險。可以很清楚看到,運動對於眼睛的差異真的很大。
跑步是非常好的運動/圖片來源:freepik
而之所以會有這樣的情況,是因為運動可以增加全身血流的效率,而眼睛是非常需要豐沛血流的器官,因為眼睛在每天的使用之後,會需要充足的血流幫助代謝掉不斷產生的廢物,同時把身體攝取的營養帶到眼睛。所以透過運動,讓血流變快、血管變乾淨,對眼睛來說也是非常好的。

不只白內障,黃斑部病變、青光眼都有效果

除了白內障之外,其實研究團隊也認為,運動對青光眼、黃斑部病變都有效果。因為當多餘的血管在視網膜中央下方生長,而多餘的血液、血管中的液體滲入眼內時,就會形成濕性黃斑部病變;而當血管獲得更新,眼睛中就不會有多餘的血管,自然可以降低發生黃斑部病變的機率。 另外,青光眼跟眼壓有關,而眼壓跟血管壓力也有關,透過運動,可以讓血壓回到穩定,間接穩定眼壓,也讓青光眼比較不容易發生。 簡單來說,研究團隊認為,眼睛是非常容易老化的器官,但每天只要花1小時輕鬆的運動,就能讓眼睛更新,可以跟葉黃素等保健品一起配合使用,能獲得更好的效果。 參考資料 Walking and running are associated with similar reductions in cataract risk. Long-term physical activity and risk of age-related cataract: a population-based prospective study of male and female cohorts.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6種營養素,預防白內障、黃斑部病變 人體老化最快的是眼睛!出現3種狀況表示已經更年期 50歲以上都有白內障!動完手術可以擺脫眼鏡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