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齡到這時「拉筋」比重訓重要!專家兩招動作對抗老化

  隨著年紀越來越長,發覺肌力慢慢衰退,許多人選擇重訓增加肌力,但日本奧運滑雪選手葛西紀明提出不同看法,他認為得讓肌肉先變柔軟,否則再怎麼運動都是徒勞無功。因為柔軟度和肌力同樣重要,要找回身體柔軟度,不僅預防運動傷害,更有助於對抗老化。

走路常跌倒是警訊!柔軟度下降是問題

照鏡子時發現多了根白頭髮、或是臉上皺紋越來越多,這些是外表老化的訊息。在日常生活中的行為,也慢慢透露出身體機能衰退,可能是踩空次數增加,或是走在平路腳卻突然扭到,其實改善柔軟度就能改善這些狀況。

葛西紀明舉例:「曾遇過中年人想穿褲子,卻在腳抬起來時,就一屁股跌坐在地板上。大部分的人會覺得可能是『肌力不足』,但卻沒有人考慮到柔軟度的問題,也有可能是柔軟度不夠,才無法將腳穿進褲管中。」

過了這個年紀,先從「拉筋」開始

已經45歲的葛西紀明,連續參加8屆奧運,譽為當代不老傳奇,他透露能保持身體狀態如此良好,就是因為保持身體柔軟度。他說:「過了40歲以後,要先從拉筋開始,因為肌肉柔軟有彈性,才能增加步伐的穩定,當身體更放鬆,下半身的可動範圍就能變大,走路、跑步時更輕鬆,也就不容易踏空,這時候開始運動才能達到最好效果。

葛西式「超級拉筋法」找回柔韌的身體!

由全身70%的肌肉在於大腿、臀部,先拉開下半身的肌肉,適齡適體的微鍛鍊,維持身體活力。

第一步,伸展大臀肌 

  1. 坐在瑜珈墊上後,將雙手往後撐住身體
  2. 兩腳屈膝,將左腳腳踝放在右膝上,維持60秒
  3. 慢慢呼吸,換邊再做一次

第二步,伸展小腿肌 

  1. 以四肢撐住地的姿勢
  2. 伸展手肘和膝蓋,抬高臀部
  3. 抬起右腳,維持60秒
  4. 注意左腳腳跟不要抬起來,換邊再做一次

參考資料

《40歲起,保持最佳狀態:打造不疲累的身體和不屈服的心》 著/葛西紀明  如何出版社

文/王芊淩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最簡單運動!日本教授:每週「間歇式健走」防三高、看起來年輕10歲!

比一般深蹲更有效! 「大猩猩深蹲法」5天下腹減少5公分

棒式不是撐著就有效!3個關鍵你做對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