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起就天旋地轉!常常「眩暈」要小心中風、腫瘤前兆

一站起就天旋地轉,完全站不住,只能躺下等待這陣暈眩過去,症狀來得突然、嚴重,也讓人擔心自己是不是「中風」了。但其實這種天旋地轉反而可能造成聽力下降等症狀,而中風的暈眩症狀通常比較輕微,反而容易被忽略。

眩暈、頭暈症狀不同、結果也不同!

「頭暈」雖然是一個普遍的症狀,但其實這個症狀又可以細分成很多的小類別,每一種小類別都可能代表不同的疾病;從沒有生命危險、但令人痛不欲生的梅尼爾氏症,到很可能下一秒就昏厥死亡的中風,都有可能產生「暈」的症狀。

而很多人因為天旋地轉去就醫,第一句話就會緊張「我是不是中風?」其實別以為中風就會暈得比較厲害,通常因為內耳的問題造成的眩暈,才會造成「天旋地轉」,中風的頭暈可能只是覺得頭昏腦脹而已。

照片檔 ID:1089354734
圖片來源:iStock

眩暈:主要是周邊問題,可以先看耳鼻喉科

  • 主要的症狀是「轉」,會覺得整個世界在轉、天旋地轉、站不起來,或是以為發生了地震。

頭暈:主要是中樞問題,建議看神經內科

  • 沒有「轉」的感覺,但身體輕飄飄、頭昏腦脹、意識不清、走路走不穩。

不過因為每個人的生理構造都不相同,症狀也會有一些差異,所以會有很多的模糊地帶,像是有人又覺得天旋地轉、又覺得頭昏腦脹,所以單靠症狀來判斷是不夠的。但如果遇到一些很特殊的症狀,長庚醫院耳科主任陳錦國則提醒,這表示身體正在發出「緊急搶救」的訊號,建議還是趕快就醫。

在暈的時候,有突然聽不清楚、聽力下降的症狀,要小心可能是「突發性聽障」,也就是俗稱的耳中風,要趕快做聽力檢查,避免真的失聰。

在暈的時候,有頭痛、頸酸痛、臉麻、手麻腳麻、口齒不清,還有視力模糊、眼前出現殘影、疊影的症狀,可能真的是腦神經病變,像是腦部腫瘤或是中風,建議馬上到神經內科就診。

分不清楚頭暈的症狀,那就用「時間」判斷!

如果都沒有特殊症狀,但又常常頭暈、找不出原因,也可以用「時間」跟「促發因子」來幫自己初步判斷大概是什麼問題。

通常發作時間比較短的,多半是「暫時性」的症狀,最常見的就是因為改變姿勢引起的低血壓、眩暈等,再來則是內耳不平衡引起的梅尼爾氏症,或是中樞神經較敏感的偏頭痛。

但也有少部分可能是小中風,因為中風的範圍比較小,暈一下,血管又快速修復了,所以沒察覺。但曾經發生過小中風的人,演變成大中風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出4倍,所以還是建議就醫好好檢查。

而發作時間較長的,就屬於「長期」的症狀,除了藥物、外傷引起的之外,可能是因為神經發炎、腦部腫瘤、中風這類疾病引起;建議要到神經內科說明自己的症狀,好好做個檢查,找出潛在的病因。

陳錦國也說,想要改善頭暈、眩暈,主要還是要知道「是什麼原因引起的」,如果真的是特殊的疾病,可以用藥物、其他治療方式來治療,醫師也才可以提供預防方式。

「比如梅尼爾氏症、偏頭痛引起的眩暈,很重要的一點是保持規律生活,讓心情愉快、適當的曬太陽、運動,單純用藥物克制的效果不會那麼好,還是要從生活作息開始改變。」陳錦國說。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讓你天旋地轉的梅尼爾氏症!3種症狀有幾個?

當心暈眩伴隨噁心想吐,可能是小腦中風

你是「暈」還是「眩」?神經內科醫生教你用症狀判別掛哪一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