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感0度? 機車族:把消失的體感溫度還給我!

黃聖筑/綜合報導 何宜庭/圖

近幾日寒流來勢洶洶,合歡山、陽明山都紛紛降下瑞雪。全台民眾都冷不堪言,特別是早上騎機車上班的機車族,上班的路程彷彿是去極地探險,都懷疑自己是否快變成北極熊或南極企鵝?!沒錯,因為當車速為時速50公里時,以今天的低溫10度來說,體感溫度只有0度!

時速V.S體感溫度對照表

被偷走的溫度去哪裡?

「氣象局發布溫度降至10°C以下」,是指溫度計在通風良好、沒有太陽直射的地面上1.25至2公尺處所測量的數值;而體感溫度是指皮膚對於環境溫度的感覺,會受濕度、風速、直接日照和人體基礎代謝率(Basal Metabolic Rate, BMR)影響,其中直接日照和人體基礎代謝率會有個人差異,所以關鍵在於濕度和風速。

中央氣象局的體感溫度,採用的是R.G.斯戴德曼(R. G. Steadman)在1984年發表的《體感溫度的通用公式》(A universal scale of apparent temperature):
體感溫度 = (1.04 × 溫度) + (0.2 × 水氣壓) — (0.65 × 風速) — 2.7

算式的溫度以攝氏為單位、風速以公尺/秒為單位,水氣壓的單位為百帕,計算公式如下:
水氣壓 = (相對濕度 / 100) × 6.105 × exp[ (17.27 × 溫度) / (237.7 + 溫度) ]

在寒風中騎車的機車族,體感溫度受到風速的影響甚鉅,尤其是逆風騎車時會感覺更冷,主要是風把皮膚表面的熱量給帶走了。如同時速和體感溫度的對照表,時速越高,風速越強,溫度下降多,時速增加10公里,體感溫度可下降2度左右,而你被偷走的溫度就在這邊了!

把消失體感溫度還給我!

消失的體感溫度是被風帶走的,因此防風的措施不可少,尤其是能隔絕空氣與頭部、頸部、手部皮膚接觸的材質更佳。

1.頭部保暖:選擇全罩式安全帽最佳,或是半罩式有鏡片安全帽,配上防風機能的口罩。

2.頸部保暖:選擇高領衣物搭配保暖度高的圍巾,避免脖子暴露於風中。

3.手部及身體保暖:選擇防風抗寒的手套和衣物。

4.降低車速:降低車速就是降低風速,參考時速和體感溫度的對照表,時速降低10公里,體感溫度可上升
2度左右,只是你要自行考慮增加的路程時間。

相信能做到以上幾點,你就會感覺到溫暖多了。當然,你也可以放棄當機車族,投奔大眾運輸的懷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