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網路也可以心理諮商了!挑選合法網路諮商3要點

對很多人來說,光是要踏出那一步,走到「心理諮商」的場所,就需要很大的勇氣,既害怕別人的眼光,也害怕要跟陌生人面對面吐露心聲的感覺。但現在多了一種選擇,「網路心理諮商」終於在2019年11月29日合法了!

網路心理諮商合法化!

原本按照《心理師法》,心理師只能在合法的心理機構裡做心理諮商,而且一定要跟案主面對面才算數,但是對很多人來說,可能時間、地點沒辦法配合,或是對於面對面的心理諮商,還需要一點時間才有辦法跨出去。這也阻礙了很多人的求醫路。

不過在遠距醫療開始試行之後,除了線上問診、開藥之外,「遠距」心理諮商也一直拿出來討論。因為就像透過電話的生命線,也能給予需要心理支持的人即時的救助,網路也應該是心理諮商的助力,距離不應該成為阻礙。

圖片來源:freepik

所以在2019年11月29日,衛福部公告了「心理師執行通訊心理諮商業務核准作業参考原則」,同意「通信心理諮商業務之執行得以固定通信、行動通信、網際網路及其他可溝通之通信設備或方式為之」。

翻譯成白話文,就是「用電話、網路,或是任何可以通話的設備方式,都可以進行諮商」。

怎麼挑選合法諮商?

不過網路諮商時,因為沒有真實的面對面,所以網路的保密性夠不夠、確認自己挑選的心理師是不是合法的,就顯得非常重要;在開始諮商之前,最好也先了解自己的權益,免得洩露了個資、心情給非法機構、非法人員,如果出了狀況就得不償失。

一、身份限制

年滿18歲才能使用通訊心理諮商。

二、心理師身份確認

由於這次的法案,是讓案主可以不用特別去心理諮商的機構,但會談的心理師本人還是必須在合法的心理諮商機構,才可以開始進行會談。

所以建議在開始諮商之前,要先確認該家心理諮商是否有提供「通訊諮商」的服務,配合的心理師的身份證明、容貌;而且每次諮商之前,最好都要確認是同一個心理師,而且有在指定的合法機構中進行諮商。

iStock-847905388
圖片來源:iStock

三、簽署相關知情同意書

即使是通訊心理諮商,也還是要簽署相關的同意書,確認心理師的保密原則、工具使用原則以及相關的諮商倫理細節,避免後續因為網路的誤解,而有爭議發生。

而網路的諮商還是跟一般諮商有所不同,因為無法面對面晤談,加上網路訊號不一定穩固等,可能會需要拉長諮商的時間,這部分也可以跟心理師多討論。總之,就是要討論出一個雙方都可以滿意接受的方案。

衛福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長諶立中也曾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台灣要取得心理諮商資源相對容易,但心理問題污名化嚴重,許多人有需求、但不敢跨出那一步;加上心理諮商自費價格高昂,希望能透過通訊諮商的開放,讓費用、可親近程度都提高,讓有需要的人,都能獲得心理支持。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情緒與癌有關!8種與心理情緒有關的癌症

精神科跟心理諮商到底有什麼不一樣?我該看哪個?

心情很憂鬱嗎?這3類美食讓你越吃越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