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變「持續性」人傳人? 疾管署:不意外會有更多新病例

中國武漢爆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短時間傳出多例個案,兩日內目前各地最新武漢198例、北京2例、廣東深圳1例,甚至在韓國也出現第一例確診個案,境外移入的案例中,這些患者均都有武漢旅遊史,但不一定有到華南海鮮市場,疾管署推測可能還有其他感染源。

南韓首例患者!警戒升級

南韓出現的首例為35歲的中國女遊客,19號入境仁川,一開始以為是感冒,直到今日確診為新型冠狀病毒,不過這名女遊客沒有華南市場旅遊史,也沒有接觸野生動物。

疾管署莊人祥副署長

各省份激增個案!北京深圳都確診

疾管署莊人祥副署長表示:「中國因為開始把酸鹼核酸檢驗工具發給各個省市,不意外會有更多新的病例,加上現在這幾天是春運高峰期,不少人從武漢回到其他省市,目前聽說浙江也有5例,但還在檢驗中。」

目前疫情持續升溫,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莊人祥副署長也提到:「第一次檢驗會比較繁瑣。檢驗的樣本還要給第二次複檢,未來會有更多案例浮上來會更多,但如果各省市都努力驗,能避免疫情在其他地方再散開。

國內新增一通報案例

此外台灣國內共有6例通報個案,是新增一名一歲男童,過去和父母居住在武漢,6號搭機回台,9號開始發燒、腹瀉的情況,因此一度以為是腸胃炎,目前在急診隔離房治療。

只是過去疫情,世界衛生組織定調為「有限性」人傳人,目前有可能往「持續性」人傳人發展,但疾管署表示還需要觀察。因為有限性人傳人會出現比較像家庭、醫護人員,但目前密切接觸者幾乎沒有引發疾病。莊人祥副署長推論有兩種可能:「一種是不知名的感染源還散在武漢的市區某些地方,還存在著讓人被感染。第二種就是人傳人的。

如果台灣確診第一例怎麼做?

疾管署表示,指揮中心一定會成立,如果是境外移入避免他散播。目前針對武漢回來,今天下午各部會針對方案進行最後的確定,一旦有境外移入的個案,監測就會更加強。類流感可能也會加驗,這部分還要再討論、評估。

吳昌騰醫生:新型肺炎傳染力恐比SARS強

醫學界對於新疫情議論紛紛,吳昌騰醫生在自己臉書表示:「以傳染病特性,通常臨場表現換傳染力比成反比,目前新型肺炎重症患者為13%低於SARS50%來看,新型肺炎傳染力會比SARS強。

對此莊人祥表示:「每種病毒都有他的傳染模式,還是得多觀察」。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一天激增17例!深圳上海也淪陷

武漢肺炎2天內暴增136例!一次看懂怎麼預防

冠狀病毒有3點最可怕!學者:免疫力越強可能死亡越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