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共8起武漢肺炎通報案例!疾管署在防護上做了什麼?

武漢肺炎病情發展速度快速,在短短一個月內,感染人數破百,以及 4 例死亡數,鄰近各國泰國、日本、南韓,都有境外移入個案,衛福部疾管署不斷召集各染感科專家進行會議,不排除春節可能會有零星個案,台灣很可能會出現第一起案例。將防疫層級拉高,避免疫情在台灣蔓延。

  • 1/22 武漢市國際旅遊疫情建議至「第三級警示」

蔡英文總統針對於此次疫情表示,交通部已在旅遊警示上調整最高級,暫停所有武漢旅遊團來台。衛生福利部醫事司長石崇良也表示,在責任醫院有統一的必要措施,急診必須要做好分流的動作,類流感的人只要超過 11%,就會開設類流感門診。同時因應春節期間是流感高峰期,每家醫院都有因應計畫,資料都在掌控中,目前共有加護房有6千多張病床,呼吸器9千多個,另還有3千多個是備用的,是絕對足夠使用的!

  • 1/20 8家醫院可進行酸鹼核酸篩檢

8家合約醫院具備新型冠狀病毒檢測工具、負壓隔離病房,9間應變醫院備有104床,非應變醫院也有924間床。8家醫院分別為三軍總醫院、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高雄榮民總醫院、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花蓮慈濟醫院。

  • 1/20 中央成立「三級疫情指揮中心」

武漢疫情有擴大的跡象,多國有傳出個案,對台灣的威脅增加,行政院同意成立三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中心可協調、統整資源,讓應變措施更有效率。

  • 1/19 擴大疾病篩檢

避免病毒潛伏期傳染,疾管署針對通報為「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新型A型流感」及「不明原因肺炎」之疑似個案,均會檢驗新型冠狀病毒。

  • 1/16 武漢市國際旅遊疫情建議至「第二級警示」

考量武漢當地有限人傳人風險,且感染源尚未釐清,即日起提升武漢市旅遊疫情建議至第二級警示,提醒國人近期如將前往中國大陸武漢及鄰近區域,應做好個人防護措施。

資料來源:衛福部疾管署
  • 1/15「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列為第五類法定傳染病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列為第五類法定傳染病,強化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的疾病監測及防治,提升民眾和醫療院所之警覺心,以阻斷疫情傳播,降低國人感染之風險。

  • 1/11 台灣推出「新型肺炎」4小時檢測

採用「優化後的檢測試劑盒」,只要四個小時就能檢測出是否新型冠狀病毒,目前大陸各省份已用此做檢測。

  • 1/8 國際及小三通港埠全面提升警戒

憂心會有境外移入個案,對所有入境發燒旅客加強詢問有無武漢旅遊史,如果來自中國大陸武漢地區返國民眾,若 14 日內出現發燒及呼吸道症狀者,應配戴口罩儘速就醫。

  • 1/7 武漢市國際旅遊疫情列為「第一級警示」

武漢市具有感染風險,民眾近期前往武漢及鄰近區域,應避免接觸禽畜類動物、前往市場及生食肉品、避免接觸病患、落實肥皂勤洗手。

  • 12/31 武漢直航航班「登機檢驗」

疾管署從從武漢來台的直飛班機,都會採取登機檢驗,包含旅客及機組人員。只要有症狀者,立即後送醫院進行採檢。

參考資料

疾管署

文/王芊淩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2天內暴增136例!一次看懂原因、症狀、預防3大重點

武漢肺炎變「持續性」人傳人? 疾管署:不意外會有更多新病例

打疫苗能預防「武漢肺炎」嗎?醫:降低重症致死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