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確診三例「武漢肺炎」!武漢「封城」市民宛如大逃亡

中國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逐漸失控。截至今天25日9:20止,官方證實已有確診病例已達到1287例,總死亡人數增至41人,其中疫情向其他國家擴展,美國、法國、都有確診個案,疫情不再侷限亞洲

武漢關閉交通,市民宛如大逃亡

武漢市政府於凌晨2時下令,將自22號早上10時起,暫時關閉機場、火車站「離開武漢通道」,但市內的公車、地鐵、輪渡、客運都會運營,當地政府呼籲,民眾不要離開武漢。政府也下令,民眾出入公共場所需戴口罩,否則會被公安處罰或追究刑事責任。

根據香港蘋果報導指出,市民為了在十點前離開武漢,湧往高鐵站買車票,全市陷入爆發逃亡潮一片混亂。武漢協和醫院擠滿求診病人,明顯已超出負苛,顯示「病毒性肺炎」的病人體檢報告隨處亂放,防疫衞生情況亦令人擔憂。

陸方公告防疫措施 圖片來源:湖北省健康委員會

香澳失守首例確診出現【2020.01.22 14:30】

香港近期出現上百名疑似個案,其中一名陸客進入香港後出現不適,在今天下午經過第二次採檢後,確診為香港第一例新型肺炎患者!如今港澳都有確診案例,幾乎整個亞洲幾乎淪陷,統計全中國病例人數已經達到454例,其中有9例死亡病例。

因為疫情急速增加,台灣出現第一例確診案,許多民眾開始出門戴起口罩,疾管署強調:「國內口罩供給沒有問題,目前有四千多萬件的口罩,最新四大超商達成協議,從今天、明天都會釋出一百萬片,今天就會配送到物流指定中心,視實際情況來調整」。

國內疫情最新進展,通報個案定義改變:需要「中國旅遊史」加上「肺炎 」,目前通報總數來到21例,增13例,年齡介於1-57歲,其中一名就是女台商確診,12例還在檢驗當中尚未排除,其中7例目前有肺炎狀況,預計快下午就能報告最快一檢的結果。

世界衛生組織已經不排除「持續性人傳人」,引起國人關注,主要可以做的,疾管署呼籲到中國大陸就是避免接觸野生動物、避免接觸呼吸道疾病的病人。

蔡英文:暫停所有武漢班機來台!【2020.01.22 11:30】

蔡英文總統針對肺炎疫情也發表最新談話,由於確診個案人數不斷攀升,台灣也已經出現第一起個案。蔡英文總統表示:「衛福部已經規劃好整個因應資源,包含防疫口罩的存量會視情況隨時釋出,也建議有咳嗽的患者或是慢性患者,到醫院就診時可以配戴一般的口罩,不需要去搶購口罩,民眾應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

蔡英文總統強調:「武漢旅客來台是否會擴大疫情,交通部在旅遊警示上調整最高級,暫停所有武漢旅遊團來台,這段時間剛好是我們春節,國人不需驚慌,維持正常的生活,做好自主健康管理,對於防疫政府有絕對的信心可以因應。」

總統蔡英文針對疫情發表回應 圖片來源:蔡英文總統臉書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升溫,各醫院都有應變措施,中央指揮中心指出:「各醫院在急診過年,就診類流感的人超過11%,會開始進行分流,有發燒、有肺炎都會分開來。各醫院都要有應變計畫,隨時都有召回的醫護人力,備足足夠病床。」

防疫大動員!各大醫院急診要戴口罩【2020.01.22 10:30】

衛生福利部醫事司長石崇良表示:「我們責任醫院會有統一一些必要措施,急診必須要做好分流的動作,類流感的人只要超過11%,就會開設類流感門診。再來病人、醫護人員都要戴上口罩,不舒服一定要戴口罩再就醫。」

石崇良解釋:「此外,春節期間都是流感的高峰,每個醫院都會有計畫,我們的資料都在掌控中,加護房有6千多,呼吸器9千多,還有3千多是備用的絕對夠,輕重症分流就醫,一般患者到診所就好,不要一下都擠到大醫院。新光醫院、振興醫院、林口長庚到急診就醫一定要口罩。」

美籍男返美出現發燒,確診武漢肺炎!【2020.01.22 07:00】

美國聯邦疾病防治中心(CDC)21日公布,美國華盛頓州出現武漢肺炎首例!

該名患者為男性,一名30多歲的美國男子,因為到大陸武漢旅遊,1月15日返回美國西雅圖。入境機場時並沒有任何的症狀,直到19日才感到身體不適而就醫,後來診斷出肺炎,立即被要求住院及隔離。在隔天採檢確認,該男子罹患的是武漢肺炎

圖片來源:CDCgov

CDC於美東時間21日舉行電話記者會,由呼吸道疾病暨免疫中心主任梅森尼爾(Nancy Messonnier)回答問題,梅森尼爾指出:「已確認武漢肺炎首例,預期在美國和全球會出現更多病例。目前該名病患治療情況相當良好,醫院表示並沒有任何人傳人的危險性,目前對美國公眾的風險較低。」

CDC為了防範武漢肺炎在美國本土擴散,已經將「旅遊健康警戒」提高到第2級防護!包括紐約甘迺迪機場、洛杉磯國際機場與舊金山國際機場等3機場的檢疫工作,篩檢來自中國武漢的旅客。礙於美國已經出現案例,21開始將增加亞特蘭大國際機場、芝加哥歐海爾機場,啟動篩檢機制,美方也將所有從武漢地區飛往美國的班機,導向這5座機場。

台灣首例!女台商發燒返台確診新型冠狀病毒【2020.01.21 18:00】

武漢肺炎從12月31日開始傳出病例,在短短不到一個月內,病例數迅速攀升!不只中國各省份都有疑似案例出現,台灣在昨天證實首例確診個案,一名55歲的女台商,返台後出現發燒、呼吸等狀況,在篩檢過後過診為「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也是全球第一非中國籍的患者。

前天晚上21:28從武漢抵達台灣一名55歲,從事教育工作的女性台商,在下機前向檢疫人員主動通報身體不舒服,在機場就當場隔離!在X光的檢查下發現有肺炎,經過篩檢確定是武漢確診病例,是台灣第一首例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第一位非中國籍的患者。

疾管署黃婉婷防護醫師表示:「該名患者55歲女性、在武漢地區工作,本身內分泌上的慢性病,去年12月就待在武漢地區,沒去過華南市場,沒有接觸到禽鳥。從1/11開始出現發燒、喉嚨痛、咳嗽,但他因為對當地醫療沒信心,發病第九天都沒有就醫只服用成藥,直到1/20搭乘航班機飛到桃園機場。該名個案有遵照指示,從上飛機前都有全程配戴口罩。」

目前該個案被診有嚴重肺炎,需要氧氣才能維持正常呼吸,呼吸的速度會比較快,病人需要在鼻子上掛氧氣,目前是屬於嚴重肺炎,住在負壓隔離病房,還沒有其他合併重症。

黃婉婷防護醫師解釋:「定義目前傳染能力,是「持續性」人傳人,因為感染個案不斷攀升,一個人至少傳給一個人以上,推測主要傳染途徑可能是飛沫傳染,要多近的距離會傳染還要再觀察。

其中針對在飛機內有46名近距離接觸者,以個案的位置前後五排的旅客,以及機組人員,以高度監控。疾管署周志浩署長指出:「整個中國疫情的爆發,武漢目前是高度危險,目前旅遊警示來到第三級,建議民眾不要前往該地區,有安排去旅遊的,交通部會配合相關措施。」

中央指揮中心表示:目前仍維持三級開設(平日應維持24小時運作),因為病患並沒有進到社區內,在完全的隔離的情況,跟二級開設完全不符,會直續高度關注!

文/王芊淩 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台灣確診三例新型冠狀病毒患者!武漢肺炎疫情專區不斷更新

武漢肺炎暴增1287例!一次看懂原因、症狀、預防3大重點

武漢肺炎超級傳播!專家:最簡單的預防就是降低空間中「病毒濃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