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進聰明還是重金屬?好好吃魚大學問

彭幸茹/綜合報導 許嘉真/美編

「魚兒魚兒水中游~游來游去樂悠悠」陳媽媽一邊煎著魚一邊哼唱著,今天晚餐上桌的是乾煎鯖魚,這是陳媽媽為了家中還處於國中、國小的兩位孩子所預備的,因為處於成長階段中,魚肉的營養價值是不可或缺的,所以每天的晚餐菜色一定都會有一道魚料理。

研究證實魚肉中的DHA、omega-3可以強化大腦記憶力,並且發現在孕期多吃魚肉,寶寶出生時會比一般的嬰兒更健康有精神,還可防止早產發生。

最佳動物性食物的厲害之處

魚肉不只對正在發育的青少年有好處,更是遍及幼兒、孕婦、喂母乳的媽媽、中老年人或是患有失智症者都是有益的,因為魚肉富含高蛋白、低脂肪、維生素和礦物質,使人體易消化及提供身體所需要的各種胺基酸,屬完全蛋白質類被封為最佳的動物性食物,吃魚肉的好處如下:

  • 幫助腦部發育
  • 減輕過敏與發炎症狀
  • 使眼睛明亮有神
  • 改善免疫系統
  • 減輕憂鬱症狀
  • 降低膽固醇
  • 防止血栓形成
  • 美顏護膚

聰明吃魚的建議

美國心臟醫學會就建議心臟病患至少一周吃2次魚,每次100公克 ;台灣衛福部食藥署發布的「魚類攝食指南」,則建議孕婦和育齡女性每周攝取至少7至9份魚類(約245-315公克),而1至3歲兒童則為2份的魚類(70公克)。而4至6歲兒童則為3份的魚類(105公克)。

吃魚有益處,但因著嚴重的環境污染緣故,魚體內所含的重金屬變多,像是部分大型掠食性的魚類較容易蓄積較多的重金屬「甲基汞」等,反而會危害到胎兒和幼童神經發育,所以請避免吃鯊魚、旗魚、鮪魚、油魚等的大型魚類,若真的要服用大型魚類,攝取不宜超過一份(35克),六歲以下每月不宜超過一份(35克)。

所以當要吃魚的時候,請選擇位於食物鏈底層、體型小、淡水或養殖的魚種,就能避免吃下太多甲基汞,像是:養殖鮭魚、黑鱸魚、草魚、比目魚、鱒魚、秋刀魚、鯛魚、吳郭魚、虱目魚、鰻魚、土魠魚、黃魚等。

小孩子吃這些魚最適合

1.紅目鰱、白鯧魚、三文魚:

挑選魚刺較少的魚種,以降低誤食魚刺的危險。

2.石斑魚、鮭魚、鰹魚:

富含魚油DHA和EPA,且魚的肝臟有大量維生素A,有助治療夜盲症、乾眼症。但想補充DHA又怕重金屬汙染,可選擇沙丁魚、秋刀魚、鯖魚、白帶魚和鱈魚等體型較小的魚類,甲基汞的殘留量也相對較低,也能安心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