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對「醫療用」口罩才有防疫效果!這 3 個標章都要有

隨著2019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的疫情越來越嚴重,加上同樣也是流感的流行期,現在「口罩」已經成為防疫的保命專線。但到底哪一種口罩才有用、哪一種口罩只是戴來心安,其實只要看看口罩有沒有2種標章就會知道。

第一種標章:衛福部核准字號

只要是衛福部核准輸入的醫療器材,都會有「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不論是本國製造或國外輸入的產品,有這個字號就代表是「醫療用」,才真正有防疫效果。

在查看字號的時候,可以看有沒有下列字號格式的號碼,並到醫療器材許可證資料庫查詢這個字號是否存在(網址::https://info.fda.gov.tw/MLMS/H0001.aspx)。

  • 衛部(署)醫器製字第000000號
  • 衛部(署)醫器製壹字第000000號
  • 衛部(署)醫器輸字第000000號
  • 衛部(署)醫器陸輸字第000000號
  • 衛部(署)醫器輸壹字第000000號
  • 衛部(署)醫器陸輸壹字第000000號

第二種標章:CNS標章

CNS是「國家標準」的意思,所以如果有這個標章,表示這個口罩是有通過國家認證的;不過國家認證的標準有很多種,要選擇「醫療器材類」的標準,才真的可以達到預防病毒、病菌感染的效果。

常見的CNS標章

常見的醫療級CNS標章,就是「CNS 14774」,如果口罩上出現這個標章,代表這是醫療級的口罩。醫療級的口罩針對細菌、體液、飛沫、懸浮微粒等物體,都有過濾的效果。

而CNS 14774底下,又分成幾種檢驗規格,常見的有CNS 14775、CNS 14776、CNS 14777。14775代表的是細菌過濾的效率,所以如果有通過這項檢驗,代表過濾細菌的效率是比較高的;14776代表的是可以防血水,比較不容易受到血液中病毒的侵襲,14777則是透氣率的檢驗,表示戴上之後還可以正常呼吸的程度有多少。

比較容易跟醫療用口罩搞混的,是CNS 14755、CNS 14756,14755是指過濾灰塵、塵蟎的效果,但無法過濾細菌或病毒;而14756則是活性碳的過濾效果檢查,也沒有防細菌、病毒的能力。

但這不代表活性碳口罩一定不能防細菌或病毒,活性碳口罩只要通過檢驗,同樣可以拿到CNS 14774的醫療用口罩標章,所以還是看CNS 14774標章為準!

第三種標章:BFE、PFE、VFE都有效!

除了看是不是醫療用口罩之外,在CNS標章的旁邊,應該也可以看到BFE,或是PFE、VFE等標章,這個標章代表的是「過濾率」。

BFE(Bacterial Filtration Efficiency)是指細菌過濾率,而PFE(Particle Filtration Efficiency)是微粒子過濾率,VFE(Virus Filtration Efficiency)則是病毒過濾率。

看到「病毒過濾率」,大家可能會馬上覺得「那就買這個!」但其實PFE的孔徑已經小到可以過濾流感病毒、冠狀病毒,所以戴到PFE的口罩其實就很足夠了。

而一般最常見的是BFE的口罩,雖然看起來好像沒什麼用,但其實它對抵擋飛沫非常有效,而大部分的病毒在傳染時,都是包在飛沫裡、一大坨的散佈,這樣的量才足夠讓人生病;所以如果買不到PFE的口罩,在沒有前往感染區域、醫院的隔離病房,或是接觸感染患者的情況下,BFE的口罩在一般外出時也是可以使用的。

參考資料

食藥署:醫用面(口)罩製造工廠品質管理指引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疫情專區不斷更新

武漢肺炎感染人數破7000!一次看懂原因、症狀、預防3大重點

哪種口罩比較好? 5 款常見口罩功效比一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