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消毒效果不持久!港大藥劑系教授教DIY升級消毒液

2019新型冠狀病毒的疫情燃燒,除了口罩之外,為了居家消毒、環境消毒等需求,75%的酒精在有些地方已經開始買不到了,為了因應這個疫情,香港大學藥劑系特地教大家如何用藥用酒精,自己調配出合適的消毒劑。

買不到75%的酒精,怎麼辦?

香港大學藥劑系教授胡偉康在臉書上PO出影片,教大家怎麼自製消毒液,還可以提升消毒液效用的持續效果。他特別強調,可以去藥局買濃度比較高的酒精自己調配,但注意調配後的酒精濃度不能太高,否則反而沒有殺病毒的效果。

另外,胡偉康也提到,一般市面上的酒精,其實都是「乙醇」跟「異丙醇」混合的,如果買不到乙醇,也可以使用異丙醇,一樣有殺菌效果,只是濃度要高一些。

酒精濃度越好,殺菌效果越高?

95%酒精:濃度過大,會使細菌、病毒表面的蛋白質急速凝固,形成硬膜,造成保護作用,反而阻擋酒精進入病菌體內殺菌。

75%酒精:濃度適中,可以滲入細菌、病毒體內,完全凝固細菌體的蛋白質,殺菌、去病毒活性的功能,濃度介於70~78%的酒精,都有相當程度的效果。

一、準備材料

  1. 96%的乙醇(Ethanol)80毫升,或是99%的異丙醇(Isopropyl Alcohol)75毫升
  2. 甘油(Glycerol)1.45毫升
  3. 3%雙氧水(Hydrogen Preoxide)4毫升
  4. 蒸餾水或煮沸後放冷的水(無菌水)
  5. 玻璃瓶或是PE塑膠,用來盛裝成品,切記不能使用PET。

二、製作步驟

  1. 將80毫升的乙醇或75毫升的異丙醇,放入乾淨、消毒後的容器內。
  2. 使用針筒,或是塑膠湯匙取出甘油,放入容器內。
  3. 使用針筒,或是塑膠湯匙取出雙氧水,放入容器內。(特別注意:不可使用金屬湯匙,會產生化學變化)
  4. 加入蒸餾水或煮沸的冷水,讓所有的液體總和達到100毫升,持續攪拌到甘油完全融化。
  5. 將成品蓋緊,放置72小時,確保裡面的微生物都被殺死。

另外, 胡偉康也特別提醒,千萬不要買成甲醇 (methanol),而且最佳使用日期是製作後2星期內,過期的效果就不大,也要請大家注意。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疫情專區不斷更新

武漢肺炎感染人數破9000!一次看懂原因、症狀、預防3大重點

防流感、肺炎先戴對口罩!一次看懂挑選、配戴、丟棄 3 大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