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200多台商今包機武漢返台!疾管署:直送北中南3處隔離檢驗所

為了防堵疫情,各國紛紛派遣專機,將滯留在大陸的僑生專機接回,我國至今有476名台灣人留在武漢,大多都是因為短期出差、探親、旅遊,已經多次透過陸委會表達返台訴求。根據聯合報導,武漢台協證實,首批兩百多人台商確定今天會從武漢包機直飛台灣。

對於今晚將有武漢台人返台,海基會則表示,盡快接返滯留武漢國人是政府既定目標,航班時間仍在聯繫溝通當中,確認後會再向外界說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對於包機抵達台灣時間,不願多說明,但表示防疫工作上絕對不會疏漏。

據ETtoday報導,有武漢台商透露,滯留台人首批返台時間,應是搭乘今晚6時從武漢天河機場出發,約8時抵達台灣的陸籍航班。

武漢台協表示指出:「可能會依照台商需求人數,甚至有第二批至第三批包機返台,目前還在統計協調中。」

但外界最擔心的莫過於,萬一班機上有確診病患,該如何處理。對此,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莊人祥表示:「接送過程會全副武裝『個人全程隔離』,包括登機前需穿著全身防護,包括帽子、口罩及隔離衣,至於座位會分排就座,不會採緊鄰坐法,而確診者不能登機。」

台商全數隔離在「集中檢疫場所」

莊人祥繼續解釋:「所有從包機抵台的人,全部都要進入隔離檢驗所14天,如果有出現症狀的將會後送近醫院。集中檢疫場所中的房間為單獨一人一間,並不會有交叉感染問題」。

先前台北市長柯文哲才爆料,隔離檢驗所就是台北市分到的是陽明山上的台銀宿舍,引起附近文化大學師生恐慌。柯文哲不認為自己失言,他並表示:「幾百人收容在一個地點,不可能家屬、周邊居民都不知道,與其得知後反對不如公開透明,別像中國大陸一樣隱匿。而且傳染病防治法中,並沒有規定不能公開講地點。」

對此,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官莊人祥則表示:「如果柯文哲說的地點是真的,就不排除直接換地點,目前規劃北中南三處都有集中檢疫場所。但這些被隔離的人也不會跟附近住戶接觸,民眾不用過度擔心。」

文/王芊淩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疫情專區不斷更新

武漢肺炎感染人數破萬!一次看懂原因、症狀、預防3大重點

武漢肺炎/死亡人數破三百,6所大學已宣布延後開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