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發現有人倒下時 快使用「叫叫壓電」

彭幸茹/綜合報導 何宜庭/美編

在天氣終於回溫的日子裡,護理師如如剛好遇上休假,就與好友豆豆出門逛街去了,結果就在逛街逛到一半的時候,傳來一聲極大聲的「碰」,她們定睛一看發現前方有位老翁倒下了,與老翁同行的朋有慌在旁邊叫喚著,但老翁沒有任何的反應,就立即飛奔過去。

「豆,麻煩妳打119以及找一下AED,然後趕快拿來!」如如冷靜的請好友趕快叫救護車及尋找最近的AED,在確認老翁無意識及心跳後就著手進行胸外按摩。

「AED來了!我來貼上」剛好他們逛的這家百貨公司每樓層都設有一座AED,豆豆按照指示的將貼片貼在老翁胸前位置。

「分析心臟節律,遠離病患。」聽見機器的語音指示,如如停下了按壓動作,等待機器的分析,約15秒後機器再次指示「建議電擊,遠離病患,電擊已實施。請確認撥打電話通知緊急醫療救護服務,可以碰觸病患,開始CPR。」如如再次對老翁進行胸外按摩,直到了救護人員到場接手為止。

救人一命不分你我他

近期因寒冷的氣候,造成猝死案例上升,而猝死的引發原因約有75%以上是由心血管疾病所造成的心臟停止跳動,根據統計,有80%的心臟驟停發生在家中,但搶救的黃金時間只有5分鐘。

大部分的人都害怕自己沒有經過專業訓練不會正確使用AED,及怕會牽扯到法律責任問題,但其實不用怕,因為AED被稱為「傻瓜電擊器」,是一台專門提供給一般非醫護人員,使用於心臟驟停的可攜式急救設備, 並且AED使用者有緊急醫療救護法第十四條之二的保護,此條文內容如下:救護人員以外之人,為免除他人生命之急迫危險,使用緊急救護設備或施予急救措施者,適用民法、刑法緊急避難免責之規定。 救護人員於非值勤期間,前項規定亦適用之。 

AED使用操作

為什麼可以被稱為傻瓜電擊器呢?因為這台機器具有語音指示功能,包括電極貼片上也有清楚圖示,所以你只要打開機器,按照步驟做就好,也有一個使用口訣「開、貼、插、電」,而且要不要電擊機器本身也會進行自動偵測,需要電的時候會告知使用人再按下電擊鍵。

1. 開:打開AED電源。

2.貼:按照指示將電極片貼在胸前皮膚。(8歲以下、未滿25公斤的嬰幼兒,電擊貼片位置與成人不同。)

3.插:然後插上導線插座。

4.電:經機器分析後若需要進行電擊,機器會充好電,先不要接觸病人然後按下按鈕完成電擊。

影片/《i醫健康網》提供

 

人人都該知道的簡易急救法

有別於醫護人員所使用專業版心肺復甦術,需要經過完整訓練及較複雜的步驟,會讓民眾不知從何下手,為了搶救心臟驟停者,每一鐘都是關鍵,有文獻指出,因突發性心律不整而導致心跳停止的個案,若能在一分鐘內給予電擊,急救成功率可高達90%,每延遲一分鐘,成功率將遞減7-10%,所以一般民眾版都可以將簡易版的心肺復甦術給學起來,以防不時之需:

  • 救命四口訣

1.叫:先叫喚病患,可以晃動他的雙肩,來確認還具有意識。

2.叫:病患無反應,請叫身旁的人趕緊撥打119,並請他尋找AED並拿來。(最好可以清楚指示誰去,不是大喊快打119,不然現場的人會因為慌忙而不知道該怎麼做。)

3.壓:直接施行胸外按摩,用力且快速地按壓兩個乳頭的中心點。

4.電:快速拉開病患衣物露出胸口,按照AED裡的貼片上圖示位置來黏貼電極片,進行電擊。

電完後仍要立即給予胸外按摩,因為心臟要恢復有力的跳動需要一段時間,壓完兩分鐘後AED自動再次分析心律是否需要再電擊一次。這樣的流程,胸外按摩可讓血液持續循環以提供各器官所需氧氣,AED是排除心臟顫動,讓心臟得以恢復正常跳動。

千萬要記得在使用AED時,注意如果病患身體是濕的,就須先將身體快速擦乾在進行AED的使用,或是患者身上有痠痛貼布,請先撕除以免影響電擊效果,而且確定要電擊前,不要碰觸病患身體,避免觸電意外發生。

 (影片/取自youtube,《heho健康》後製)

這些地方可以學習

若是想要進一步學習AED的操作方法,可與各縣市政府消防局或急救教育單位來申請以外,也可以下載由衛生福利部和社團法人台灣急診醫學會共同推出的「全民急救AED」APP,可透過行動裝置,即可獲取AED設置地點與急救教材等相關資訊,以爭取病患的黃金搶救時間,提高到院前的救護品質,增加存活的機會。

ios下載處

Andriod下載處

 

資料來源:

台灣AED世界

i醫健康網-AED動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