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可以重複使用嗎?醫師教一招:放入信封就可以

隨著2019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疫情嚴重,「口罩」已經變成有錢也買不到的防疫物資。而香港醫學會前會長蔡堅就表示,如果想要節省口罩,把口罩放入「全新未拆封」的信封,在特定的情況下,就可以重複使用。

為了有足夠的口罩供應,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全面徵用口罩,會配給到4大超商,以一個6元、每人每天限購3個的方式釋出。

但因為這次的疫情跟當年造成全台感染的SARS很相似,加上口罩限量,引起了一陣恐慌,現在大部分超商在每天的口罩開賣前,就有人大排長龍;只要腳步慢了一點,跑十幾家超商都不一定找得到口罩。

也因為買不到口罩,為了重複、節省的使用口罩,網路上也傳言「用酒精幫口罩消毒」、「口罩拿去蒸」後,就可以重複使用的作法,但不同的醫師則有不同的看法。

口罩消毒可以用?

台大小兒感染科醫師李秉穎說,酒精雖然可以殺死冠狀病毒,但是無法殺死「飛沫裡的病毒」,所以用酒精消毒口罩,其實根本沒什麼效果;「如果沒有飛沫,那本來就不需要消毒,但如果有飛沫,用酒精消毒也沒用。」

而口罩放在蒸籠裡面蒸熱,再重複使用,也是「行不通」的。雖然冠狀病毒怕高溫,但用水氣去蒸,飛沫還是在口罩上,反而容易長黴菌,甚至會破壞口罩的過濾層。

不過口罩到底能不能重複使用,奇美醫院加護醫學部主治醫師陳志金認為,「如果是健康的人,接觸感染者風險也很低,戴口罩只是『以防萬一』,我覺得比如像吃飯時,可以拿下來、吃完再戴回去。」不過最好還是要避免口罩接觸不乾淨的地方,建議可以用衛生紙包起來。

蔡堅則認為,只要口罩大致上還是「乾」的,其實也可以採用「放入信封袋」的作法。只要將口罩朝外那面,一樣朝外、再整個放入信封,可以避免口罩折疊、或是手接觸到口罩、口罩接觸到桌面而產生污染。

重用口罩正確方法

  1. 準備一個乾淨而全新的信封。
  2. 先洗手,然後不要接觸到口罩的任何一面,小心的拿下口罩。
  3. 將口罩放入信封,凸起的地方用信封壓平,千萬不要對折口罩。
  4. 要拿出口罩時,也先洗手,不要觸摸口罩表面的拿下口罩。
  5. 丟掉信封,千萬不要重複使用。

蔡堅認為,因為信封可以幫助吸收口罩上的水氣、保持乾燥,不利於病毒生長,所以在應急的情況下是可以使用的。「但千萬不要折疊口罩,因為口罩一折疊,內外兩層就會互相碰到,而外層是阻擋飛沫的,內層是吸收我們呼出來的水氣,如果交叉感染,就會失去了防護能力。」

不過當然也不是所有的口罩都能用這一招,新北市藥師公會則提到,那是指正常狀態下的使用,但如果出現6種情況,一定要馬上更換。

  1. 戴口罩覺得呼吸明顯開始困難時
  2. 口罩有破損或毀壞
  3. 口罩鬆弛,與臉無法密合時
  4. 有血漬或體液(包含明顯可見的飛沫)噴濺到口罩上
  5. 在隔離病房中使用,或是帶著口罩與呼吸道病患接觸必須馬上更換,因為該口罩已被污染
  6. 如果口罩本身含有活性碳,出現異味就要更換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防流感、肺炎先戴對口罩!一次看懂挑選、配戴、丟棄 3 大重點

挑對「醫療用」口罩才有防疫效果!這2個標章都要有

哪種口罩比較好? 5 款常見口罩功效比一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