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患者康復雖有「抗體」!中國專家:有二次感染風險

全球籠罩在新型冠狀病毒的恐慌中,新的病毒傳染能力比外界預估來得強,確診人數攀升至兩萬人的同時,也是有部分患者確診後康復,台灣目前十例確診個案中,其中一例已經兩次篩檢為陰性,有機會近期出院。不過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在日前記者會提出另一個看法,中國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詹慶元表示,痊癒患者還是有再感染的風險

患者半年後抗體下降!仍有感染風險

一般的人在感染病毒後,患者都會產生一定的「抗體」,對人體產生保護作用。但是實際上抗體可能持續時間不長,所以已經痊癒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還是有再感染的風險,詹慶元主任解釋。

所有確診患者,要能夠順利出院,需間隔24小時做兩次核酸檢測,呈現陰性後患者才讓能出院,這些人本身不帶並病毒,不會再傳染給其他人,另一方面患者也對病毒產生抗體,但抗體不是終生。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的成員、著名重症醫學專家邱海波提出看法:「認為抗體可能在半年內,或是更長時間有足夠抵禦性,但也許半年之後,是有可能再次感染。

由於台灣已經有一位患者,經過篩檢兩次陰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防疫醫師黃婉婷進一步說明:「目前對於病毒了解不多,但患者感染病毒之後,在2星期到1個月左右,抗體會達到高峰,之後才會慢慢下降,所以如果要重複感染,至少也需要幾個月之後才會。」

但假設如果能重複感染,在疫情防護上肯定更加困難,但目前對於新型冠狀病毒各國家學者仍在觀察中,黃婉婷說明:「我們目前是沒有觀察到重複感染的現象。」

康復者恐有肺纖維化後遺症

此外大陸專家詹慶元還發現,臨床上發現被感染的患者,多數主都是肺部受損。但輕症患者大多沒有後遺症,對於重症患者可能會有一段時間內,造成肺部損害,例如纖維化。

但詹慶元強調,肺部的修復能力非常強,絕大部分的纖維化都可以修復,「但是對極重的,非常非常重的極少數的患者,可能會在比較長的時間內留下一點肺纖維化,我們要加強後期的觀察。」

文/王芊淩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疫情專區不斷更新

武漢肺炎/好消息!10位確診一位即將痊癒,其他康復良好

酒精消毒效果不持久!港大藥劑系教授教DIY升級消毒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