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包機台商為第11例確診個案!陳時中哽咽:接他回來救他一命

2019新型冠狀病毒在全球肆虐,全中國含港澳已確診2萬0510人,死亡426人。從疫情發生開始,我國台人因為當地封城,迫滯留武漢,首批台商247人終於在昨天深夜11點40分包機抵台。其中機上有三位出現不適,兩位有呼吸道症狀,所幸經篩檢為陰性。但其中有一位男台商發燒到38.6度,在今天下午確診為新型冠狀病毒,也是台灣第11例確診個案!

中央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該名患者肺部狀況都還好,現在情形穩定,沒有什麼樣的特別的症狀,目前發燒也退了!但篩檢後為陽性,第一個時間我們很沮喪,但也是我們預期之中,我們會積極治療。」

但指揮官陳時中講到激動處,甚至哽咽,用手掩面流下男兒淚,但也說:「決定把武漢台商接回來,就是避免有病人留在武漢,在不好醫療環境中,可能喪失寶貴性命,雖然不希望有確診病人,但反過來想,變成可以救他一命,盡醫療最大的努力幫助他。」看得出陳時中心情非常沈重,當媒體問到是不是有些感觸,陳時中回應:「抱歉情緒管理沒做好。」

根據了解,該名確診患者是五十幾歲的男性,在大陸武漢工作,是否還有其他同行的家人或除了飛機上以外的密切接者,指揮中心也還在了解中,但請民眾不要擔心因為該名患者一下飛機後,隨即後送進負壓隔離病房。

對於,因為包機上出現有確診個案,對於機上247名旅客是否有影響,指揮中心執行官周志浩表示:「飛機上的人都有全程戴口罩,後續我們也將進行疫調,但並不會延長隔離時間。」

首位確診個案!一星期內有望出院

目前台灣共有11例確診個案,首例確診的女台商狀況良好,且兩次檢驗後都是陰性。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今天也表示:「針對日前首名痰液檢體2採陰性患者,目前專家打算再多測其他部位的檢體,若為陰性,最快一周內就會有第一位確診患者出院。」

國內新增102例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通報個案,目前累計通報1,166名個案,含10名確診、968名排除、餘隔離檢驗中(99名初驗陰性、其餘待檢驗)。目前並未新增確診案例,仍維持10名確診個案,且持續進步,狀況穩定,持續住院隔離。11名確診個案接觸者總計513人,其中38人有症狀已通報(34人已排除、4人檢驗中)。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疫情專區不斷更新

肥皂、酒精、抗菌洗手液,感染科醫師:選對才能清除病毒

武漢肺炎/200多台商今包機武漢返台!疾管署:直送北中南3處隔離檢驗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