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大猝死惡習黑名單~你中了幾個!

照片檔 ID:1094167142

黃聖筑/整理報導 許嘉真/圖

近日各媒體都以「一週寒流 300人疑似猝死 北市殯儀館冰櫃爆滿」作為標題,令人膽顫心驚。
而日前又爆發90年代愛爾蘭天團「小紅莓」(The Cranberries)女主唱桃樂絲(Dolores O’Riordan)的猝死消息!

「猝死」成為熱搜關鍵字。google 「猝死習慣」時,會顯示「鬧市騎車傷心臟、便便用力過猛致猝死、宿醉一夜再也無法甦醒……」等文字敘述,這些不是網路謠言,而是貨真價實的引發猝死的10大惡習黑名單!

根據國際權威學術雜誌《The Lancet》的研究指出,10大猝死惡習黑名單如下,本篇並彙整實際猝死新聞或科學期刊研究來佐證其論述為真!

猝死惡習第10名:久坐不動

辦公室「久坐族」,還有宅男腐女要注意,「坐」以待斃是真的!因久坐會影響脂肪代謝,減低酵素活性,讓血脂和三酸甘油酯含量上升,血液黏著度升高,易形成血栓,增加患心臟病風險。

2017/10/02公視新聞網報導【男子猝死網咖 醫:久坐有血栓致命風險】,台南市一家網咖店驚傳有人猝死在座位上,警方調查疑似在睡夢中猝死的丁姓男子可能有肝硬化病症。醫生表示一般猝死多與心血管疾病有關,肝硬化不是猝死直接原因,但久坐打電腦有血栓風險,常久坐者應定時起身活動,而且要多補充水分。

猝死惡習第9名:吃得太甜、太鹹
飲食中含大量甜飲料或愛吃甜食的孩子,成年後心臟病危險會大大增加;而吃鹽不僅會升高血壓,同時還會使血液膽固醇升高,促進動脈粥樣硬化。

《美國醫學會雜誌》的研究論文表示,美國因心臟病等導致的死亡中,有近一半與不健康的飲食方式相關。
大量臨床資料顯示,高鹽飲食可升高血壓、血膽固醇,有導致動脈粥樣硬化的風險;而人體處於高升糖狀態時會造成胃腸、血管、腎臟的負擔同時加重,導致心臟負荷加大,升高血壓,進而引發心臟問題。因此,吃得太鹹或太甜都是引發猝死的危險因子!

猝死惡習第8名:吸菸或吸二手菸

吸菸對於心臟的損害是長期的,很少人會因為抽一根菸猝死。研究指出,吸煙者發生心肌梗死的風險是常人的3倍。據統計,戒煙1年後,患心臟疾病的風險將會減少一半。

2017/06/02 中央社報導【菸害遲早會到 中年男日抽30根險猝死】,55歲李姓男子菸齡40年,每天抽菸30根,一直以為「別人抽菸會死,但我不會」,結果之前心臟刺痛,檢查才發現冠狀動脈已經堵住兩條,再不處理可能猝死。

猝死惡習第7名:吸食毒品

吸毒對身體的傷害非凡,據研究指出吸食可卡因的人是罹患心臟病的風險是常人的23倍,同時提高猝死的機率,也屬於猝死的惡習之一。

2017/05/13自由時報報導【女子疑吸毒過量猝死 親友質疑死因不單純】,桃園市一名18歲陳姓女子,12日清晨5點多在龍潭區姜姓男子租屋處死亡,警方接獲姜男報案趕抵,在現場發現笑氣、K他命等毒品,報請檢方相驗陳女遺體,檢方初判陳女疑為吸食毒品猝死。

猝死惡習第6名:性生活縱慾過度

放縱的性慾將會使心臟衰竭!對於已經患有心臟病的人而言,過度興奮時,心臟血管會突然痙攣,造成心肌缺血,引發心臟病,而有冠心病的人最好避免使用威而鋼。若在急性恢復期後,可以重新擁有性生活,但要避免過度興奮。

2017/11/28 ETtoday新聞雲報導【牧師帶19歲妹開房 刺激過度「馬上風」猝死..妻子認屍崩潰】,根據《奈及利亞新聞社》報導,警方發言人阿尼馬卡(Andrew Aniamaka)表示,牧師19日和一名少女上賓館開房間,但激戰到一半,牧師突然用力喘氣,表情也不太對勁,少女嚇一大跳,抓著衣服就衝出去求救,賓館的工作人員也隨即衝入房間,可為時已晚,牧師已經沒有生命跡象。

猝死惡習第5名:長期暴飲暴食,飲食習慣不良

人在過度進食後,會有大量的血液進入胃腸道,而原本流入心腦血管的血液減少,原本供血不足的人,很容易發生心腦血管梗塞的現象!

2017/05/22自由時報報導【血糖飆到600mg/dl 鹽酥雞當正餐 竹科宅男猝死】,在新竹科學園區一家大廠工作的35歲男性工程師,上週被女友發現猝死在臥房地上,醫師發現他血糖值高達近600mg/dl,是一般正常人的6倍,女友說他生前愛吃鹽酥雞,經常當成正餐,檢方初步判定致命原因是急性酮酸中毒導致代謝性休克,可能與長期攝取高油脂食物,造成分泌功能異常有關。

猝死惡習第4名:情緒抑鬱

心臟會受情緒波動影響,尤其是抑鬱和焦慮者,可能因失眠或睡眠品質差,心臟無法得到足夠休息,致使心跳加快及血壓升高,對心臟有害。

丹麥一項從2000到2011年,涉及9870名成年人的研究指出,常因夫妻關係出現情緒困擾的人死亡率增加1倍;常因親子關係焦慮的人死亡率增加50%;常跟家人爭吵的人死亡率升高1倍;常與鄰居爭吵的人死亡率增加2倍。「特別是老年人,當受到嚴重精神創傷,出現憤怒、焦慮、仇恨等激動情緒時,很可能誘發血壓突然升高,嚴重可引發腦卒中、心力衰竭、合併冠心病心肌梗塞、猝死等。」

猝死惡習第3名:過量飲酒或咖啡

過量飲酒以及喝咖啡,會讓人血壓升高、心跳加快,容易讓心臟病發作。特別是長期酗酒的人,會破壞心肌功能,慢慢導致心臟衰竭。因此,正常成年男性每天喝啤酒不宜超過750毫升,葡萄酒不得超過250毫升、低度白酒75毫升、高度白酒50毫升;成年女性每天喝啤酒不宜超過450毫升,葡萄酒不得超過150毫升、低度白酒75毫升。

2017/05/17 中央社報導【2小時灌3杯咖啡因飲料 16歲少年猝死】,(中央社邁阿密16日綜合外電報導)1杯拿鐵、1杯大杯汽水和1罐能量氣泡飲,成了美國南卡羅來納州1名少年的致命飲料組合,他在2小時內喝下這些飲料後猝死,引發咖啡因過量風險的警告。

猝死惡習第2名:突然用力,如:用力排便

人從靜態中突然用力,例如:搬桶裝水或用力排便時,容易使體內血壓迅速飆升,心臟承受的壓力也會突然劇增。而血壓不穩時,血管斑塊可能會容易脫落,導致血管栓塞,引發猝死。因此,易猝死的族群,如:老年人、習慣久坐者、高血壓患者以及有心臟病史的人,都應避免突然用力!

2017/02/18 TVBS報導【健身房廁所內 28歲男子疑運動後猝死】,到健身房運動,竟疑似猝死在廁所內!一名28歲的許姓男子17日早上10點多到健身房,但到下午該上班的時候人沒到,同事家屬開始到處找,只是期間一直拜託健身房幫忙看看,但業者卻不停推託說許姓男子不在館內,還拒絕家屬進入,直到晚間10點多,健身房人員撬開二樓廁所的門,這才發現許姓男子已經死亡多時。

猝死惡習第1名:鬧市騎車

「無論開車、騎車或步行上班,只要經過車輛密集的路段,都會增加心臟病的發作危險!」這是比利時哈塞爾特大學研究人員所研究的結果。因為汽車廢氣和其它空氣污染將導致猝死,尤其是騎車上班者是最容易猝死的族群,因為人們在吸入大量汽車廢氣的同時還要耗費體力,容易使心腦供血不足而猝死。此外,堵色的交通也讓人容易焦慮、緊張,使血壓升高。

2017/11/05 蘋果日報報導【首挑戰單車 高血壓男猝死】,運動千萬別逞強!新竹縣一名有高血壓病史的工程師,昨天參加縣府舉辦的「征服台68」千人自行車活動,他騎了1小時、約21公里後,突然連人帶車摔倒在地,車友聽到「砰」一聲上前關心,發現他已昏迷不醒,經緊急送醫仍回天乏術,檢警相驗,發現陳男有高血壓病史,隨身也攜帶心臟救命藥物備用,初步研判為心肌梗塞猝死,家屬對死因無意見,也無須解剖,檢方發還遺體交由家屬處理後事。

羅列在黑名單上的清單,大多都是看似生活中的小事,但若不注意則是引發猝死的兇手,必須謹慎改善!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