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不開窗讓房間呈現昏暗狀?小心房間裡的細菌會比陽光房多1倍

不喜歡房間亮亮的,加上住宅間距離太近,所以很多人習慣把房間窗戶裝設上厚重的窗簾,讓房間呈現昏暗的樣子。但美國俄勒岡大學的研究發現,這樣子的習慣,可能讓人生活在一間細菌屋喔

陽光的重要性

陽光是構成生命的 3 大要素之一,而且透過陽光紫外線的照射,經過身體吸收後會轉化成維他命D,是人體維持骨骼健康不可或缺的存在。

而且陽光也會影響人的情緒,因為人體的情緒賀爾蒙-血清素,在接受足夠的日照下,就會開始分泌,所以心情不好的時候,曬曬太陽能夠讓人放鬆的感覺。

還可以幫助殺菌,保護呼吸道

除此以外,陽光可以殺菌,通常這一點廣泛運用在曬衣服,或是寢具上的殺除塵蹣上,但其實透過陽光,也可以讓室內環境達到殺菌的作用喔!

透過陽光,也可以讓室內環境達到殺菌 (示意圖) / 圖片來源:photo-ac

細菌會在昏暗的地方存活,根據俄勒岡大學的研究發現,約有 12%的細菌在黑暗的房間存活並且繁殖,比起有被陽光照射過的房間,僅有 6.8%的細菌存在,若是有紫外線的地方,更只有 6.1%的細菌存在。

在實驗過程中,研究團隊仿照了真實建築物,製作出 11 個一模一樣,而且可以控溫的微型房間,並將住宅中收集到的灰塵放置其中。

然後在微型房間的窗戶玻璃,採用了可以透射可見光、紫外線,以及不透光的3種玻璃,經過 90 天之後,再從每一種環境中收集灰塵並分析。

研究負責人Fahimipour博士表示,人類大部分時間都在室內的空間裡,不可避免會暴露在各種帶有細菌的塵埃中,其中還包括了可能使人生病的病原體。所以這就是為什麼有些人進入到地下室、或是儲藏室時,會出現咳嗽、打噴嚏等過敏現象!

灰暗空建議有許多細菌存在 (示意圖) / 圖片來源:photo-ac

所以有鼻過敏的人,可以讓房間常常被陽光照射,讓空氣中的細菌灰塵透過陽光被殺死,以降低過敏發生的機率。

參考來源:

BioMed Central- Daylight exposure modulates bacterial communities associated with household dust

文 / 彭幸茹  圖 / 阿巫

延伸閱讀

早上起床喉嚨痛,你可能是得了過敏性鼻炎!

鼻子過敏怎麼辦!?8種食療幫你關緊水龍頭鼻

「糖尿病前期」有4項危險指標 研究告訴你:用曬太陽方式逆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