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粥養胃反而胃食道逆流!醫師:最不傷胃要吃「固體食物」

腸胃不舒服的時候,總是會很直覺的想到「要吃白粥」,因為稀飯好消化,吃下去之後感覺比較不會造成腸胃的負擔。但稀飯雖然好消化,卻會因為水分過多而造成胃食道逆流;要顧好胃,反而是固體的食物更不容易造成負擔。

水分過多會刺激胃酸分泌

「水分是刺激胃部分泌胃酸的一個原因。」彰化員生醫院胃食道逆流中心主任吳文傑說,在他的臨床經驗上,治療胃食道逆流、或是胃酸過多的病人時,的確會要他們先不要吃白粥,因為白粥會引發更嚴重的胃食道逆流。

圖片來源:photoAC

雖然白粥比較好消化,一方面容易因為水分分泌過多的胃酸,二方面消化速度太快,食物都已經跑到小腸了,胃酸還停留在胃部,造成胃部的傷害,所以「流質食物」,在胃部健康、或是有胃酸分泌過多的狀況下,反而是傷胃的作法。

固體食物幫你養胃

相對來說,固體食物需要消化的時間比較長,所以胃酸會慢慢分泌,也不容易因為水分壓迫而導致胃食道逆流,像是白米飯、白土司等;所以在一般吃飯的情況下,也建議少吃湯泡飯、或是在吃了固體食物之後還喝很多湯,就是為了避免水分過多壓迫到胃部。

萬芳醫院副院長謝茂志則說,「流質食物在胃裡排空的時間比較快,大概20分鐘,所以喝完水之後等個20分鐘再吃飯比較好」;但如果吃完飯之後再喝水、喝湯,排空速度就會下降,胃部就會有被壓迫的感覺。

Pixabay

不過在腸胃炎的時候,吃流質食物的確可以減少摩擦胃部的機會,也可以刺激胃酸分泌、增加消化速度、減少脹氣,會比較舒服;但如果已經有胃潰瘍、胃食道逆流,或是胃酸分泌過多的問題,則需要改吃好消化的固體食物。

怎麼中和胃酸

而正常來說,胃酸在消化完食物之後,應該也會剛好用完,不會再侵蝕胃部,但吃流質食物會有胃酸過多的問題,吳文傑則建議吃蘇打餅,「蘇打餅對於中和胃酸有很好的功效,也可以讓胃酸過多的病人當成營養食品來吃。」

不過任何食物吃多了,還是會刺激胃酸分泌,加上蘇打餅乾又比較油,所以吳文傑建議一次3片就可以了。

謝茂志則說,流質食物對胃的健康沒比較好,頂多只能算是不刺激而已。「身體需要不同的養分,如果其中一種食物吃太久,就算是看似溫和的流質食物也會出問題,建議多攝取不同的食物,才能讓身體習慣不同的環境。」

但謝茂志說,有些食物的確對胃部比較刺激,還是盡量少吃,像是辣的、醃漬類的食物,尤其是醃漬類,能不吃就不吃,「沒有什麼一定好、什麼一定不好,每個人都有差異。」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聚餐吃太飽胃脹氣?5穴位快速緩解脹氣、胃不適

想解決胃酸過多的問題,你一定要做對這6件事

台灣人愛吃胃藥!這類藥物你有正確使用它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