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人傳人後進化病毒「驚人突變」!專家:防疫更困難

2019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引起全球高度關注,雖然發現新病毒的致死率沒有當年SARS高,傳染速度比外界預期快。大陸上海巴斯德研究所團隊,最新在大陸學術期刊「國家科學評論」刊登論文,發現新型冠狀病毒在經過人與人傳播後,出現驚人突變情形。

研究人員是針對廣東一戶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家戶案例,發現病毒經過成員傳播後,病毒基因開始發生改變。

論文中指出,病毒通過感染同一宿主細胞後會發生重組,這些新重組的病毒中有些具備感染新宿主(其它動物或者人類)的能力。

新型冠狀病毒胺基酸序已改變!

但冠狀病毒是一種RNA病毒經常變異,但是多數變化都是「沉默的」,不會改變胺基酸序列,對病毒影響很小。但這次研究人員在廣東這戶人家的病毒株上,發現了2個胺基酸變化!這能代表改變病毒的生物特性,開始適應不同的環境,「顯示病毒在人與人傳播後開始出現突變。」

除此之外,研究團隊從12月30日至1月下旬期間,檢視大陸各地武漢肺炎病例後,共發現了17個發生胺基酸改變的病毒突變情形。對於這樣的突變,是否讓傳染速度增強,陽明大學生物技術暨檢驗學系黃智生教授認為:「現在傳播速度已經很快了,但需要更多數據來說明突變會讓他更快。但可以肯定的是,新的突變病株會比原來的病毒株「複製能力更好」,只是目前還沒有研究對新舊病毒株做比較。

新型冠狀病毒的電子顯微鏡照片 圖片來源:NHK

病毒為什麼會變異?

病毒細胞在複製的過程中,發生的誤差就是變異。中央研究院生醫所副研究員胡哲銘解釋:「病毒求生存的特性就是要不斷留在宿主上,所以才會一直變,因此變異過程中就像進化,要傳染越來越多,但致命性可能就不會那麼高。」

但病毒每一次變異就會變得不一樣,可能讓人體免疫細胞不認得。相同的病毒變異後,人可能重複感染。像流感就是一個例子,因為它也是RNA病毒。

病毒變異讓防疫更困難

病毒變異除了加速傳染的風險,還可能讓臨床症狀改變,變得不典型,防疫上更加困難。

冠狀病毒胡哲銘副研究說明:「像現在大規模的傳染,已經在很多宿主上傳播,距離最原始的病毒已經有上萬代,但最後病毒會變成什麼東西很能確定。但肯定的是對於防疫會更加困難,包含像是治療、以及疫苗的研發。」

以SARS為例,蝙蝠傳到果子狸已有29個胺基酸突變,跳到人身上後,從廣東佛山到香港時有80幾個胺基酸突變,「在人體身上一直變異,會增加傳播速度,但可能不會那麼致命,讓病毒可以比較活下來。

但研究團隊對於病毒產生突變後,會有什麼影響尚不清楚,認為目前的實驗數據仍不夠多,關鍵蛋白沒有突變,還需要更多臨床數據才能看出病毒的變化及傳播規律。

變異病毒成「超級感染源」?

從基因序列顯示病毒已開始變異,但是否會因而製造帶有病毒傳播力強大的超級感染源?

胡哲銘副研究說明:「是有這樣的可能!但就像中研院翁啟惠說的,新型冠狀病毒很有可能變成就像流感一樣。」但目前研究人員表示:「目前來看,突變是十分隨機的,還需要更多的資料來支持各種說法。」

黃智生教授小檔案

  • 現職:楊明大學生物技術暨檢驗學系助理教授
  • 專長:免疫學、臨床血清免疫學、臨床鏡檢學、高等醫學生物技術學

胡哲銘研究員小檔案

  • 現職: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副研究員
  • 專長:生物醫學工程、用於藥物、疫苗開發的生物材料和納米技術

參考資料

2020. Evolutionary Perspectives on Novel Coronaviruses Identified in Pneumonia Cases in China. National Science Review

‘Striking’ coronavirus mutations found within one family cluster, Chinese scientists say

文/王芊淩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疫情專區不斷更新

口罩可以重複使用嗎?醫師教一招:放入信封就可以

肥皂、酒精、抗菌洗手液,感染科醫師:選對才能清除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