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非難事靠幹細胞能做到?細胞專家張薏雯:細胞變年輕可增加代謝率

一講到脂肪,人人都覺得很討厭,因為它是造成肥胖跟不健康的因子之一,尤其在體重偏重的人身上,脂肪無疑是最大的敵人!那現在的醫療科技,有沒有可能讓減重這件事變得容易一些呢?

幹細胞治療 v.s. 減重

再生醫療中的幹細胞技術,因著幹細胞的特性,於糖尿病骨質疏鬆,甚至是視力衰弱等疾病,都能提供相關的治療效果,都是因為幹細胞有這 3 大的主要作用: 1. 血管再生。2. 組織分化。3. 填補修復。 看似幹細胞的帶來的影響這麼大,那究竟對於想要瘦身的人,幹細胞是不是也能夠提供有效的幫助呢?

健眾細胞生醫的執行長張薏雯博士,在聽聞問題後,先微笑了一下,隨後她表示幹細胞有沒有機會用在瘦身上,首先要看「是用什麼細胞」

因為幹細胞的主要功效是分化再生,是會讓細胞長出更多的細胞、更多的組織,所以如果使用的是在醫美中被廣泛運用的脂肪幹細胞,那絕對是不行的! 但如果是從臍帶來的間充質幹細胞,又或是骨髓來源的幹細胞,就能夠幫助身體提高基礎代謝率,進而達到瘦身的作用。

張薏雯博士舉例表示,來自臍帶和骨髓的幹細胞,就是一群年輕的細胞,而我們在年輕時的代謝率是比較高的,可以幫助消化過多的熱量。所以當身體一直有這年經的細胞,就能夠維持身體的基礎代謝率,讓體重不易上升。

這樣的結果聽起來,讓人好像可以去接受幹細胞療法,以達到輕輕鬆鬆地保持纖細的體態。但張薏雯博士則表示,幹細胞治療,或者是再生醫療的蓬勃發展,並不是因為可以瘦身才如此熱門。

而是幹細胞所帶來的分化再生能力,可以修補很多受損的細胞組織,譬如像是神經細胞、腦細胞,和心臟的功能,讓許多的疾病可以得到治療,或是預防疾病的發生。 基礎代謝率的提升其實只是幹細胞帶來的附加價值,而這個附加價值其實並不能夠抵擋我們每一天所吃進的熱量喔!所以想要打一針就能瘦的願望,現在還無法實現,不過平時透過飲食和運動的控制,維持理想中的體重,是現在最實際的做法啦!

文 / 彭幸茹  圖 / 何宜庭

延伸閱讀減肥好痛苦?幹細胞讓脂肪「從牛奶變咖啡」 打造易瘦體質!
糖尿病不再是不治之症!研究證實幹細胞能喚醒胰島細胞
想減肥瘦身,這6種運動最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