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摳呆是真的!你的脂肪擠壓了腦容量~

照片檔 ID:178017813

黃聖筑/綜合報導 何宜庭/圖

您知道嗎?身體每超重一些,大腦都會相對的萎縮一點點!

小鼠實驗證明肥胖細胞影響智力

《神經科學雜誌》(The Journal of Neuroscience)發表喬治亞瑞金斯大學的研究,研究人員讓小鼠吃飽飽累積脂肪細胞後,檢測血液中由脂肪細胞產生的白細胞介素1(interleukin 1)濃度,白細胞介素是一種會引起人體內的發炎反應的激素。

透過檢測小鼠的腦組織發現,當白細胞介素1隨着血液流到小鼠大腦的記憶中心-海馬迴體(hippocampus)時,會使原本學習和記憶的功能下降,而且會讓大腦發炎使傳遞訊息的突觸運作失常。肥胖小鼠在記憶和思維測試的分數表現上,遠低於正常小鼠!

為了要確認脂肪細胞和智力的關係,研究人員幫小鼠抽脂瘦身,發現血液中無白細胞介素1時,小鼠就像吃了補腦丸,輕鬆的通過先前的記憶和思維測試;而當脂肪植入纖細小鼠的體內時,發現他們變得傻呼呼的,記憶和思維測試的分數大不如前,研究結果證明,脂肪細胞是小鼠智力變低的兇手!

肚子越大,記憶力越差!

那脂肪細胞是否也會影響人類智力呢?科學家為了想研究肚子大小是否影響大腦結構?招募了100多名受試者,測量腰圍與臀圍的比例和大腦的海馬迴體結構,結果發現腰臀比越大,海馬迴體越小;海馬迴體的大小是影響記憶力的關鍵,也就是海馬迴體越大,記憶力越強,而海馬迴體越大,記憶力越弱!

被脂肪擠壓的腦容量!

之後,波士頓大學的神經學家調查了94位70多歲、大腦正常老年人的大腦影像。透過5年的追蹤觀察,發現了驚人的結果!相較於正常人,超重者的大腦影像衰老了8年,腦組織少了4%;而肥胖者的大腦影像衰老了16年,而且腦組織少了8%!根據大腦影像顯示,被脂肪擠壓的腦組織屬於做出決定和存儲記憶的大腦中額葉和顳葉區域。(肥胖的定義:BMI超過30;超重的定義:BMI在25和30。BMI(身體質量指數)=體重kg/身高㎡)

而瑞典科學家也發表為期24年的醫學研究指出,對於超重16%的女性,每增重1公斤脂肪,表現出的智力就明顯減低;結論為肥胖會使大腦額葉皮質的區域功能受損,影響人的記憶力及語言能力。

可以完全不要脂肪嗎?

英國阿斯頓大學的邁克爾·格林博士的研究指出,人腦組織的60%~70%為脂肪。而脂肪是人體最基本的構造之一,佔身體的15%~30%。脂肪不只提供能量,還是形成細胞膜、調節內分泌及構成腦組織及神經網路的重要成分。適量食用油脂對維持大腦的正常運作相當重要。

本網站的報導《吃對脂肪,你可以更健康!》提到人工合成的反式脂肪酸會提高肥胖、心血管疾病和癌症風險。但仍需攝取飽和脂肪酸及不飽和脂肪酸才能維持人體健康,特別是存在於橄欖、酪梨中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內含有Omega-9,是構成大腦神經細胞的關鍵油脂,所以要適量補充。

相關報導
吃對脂肪,你可以更健康!
選購油前,我們都該知道的事!(上)

選購油前,我們都該知道的事 ! (下)
吃進聰明還是重金屬?好好吃魚大學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