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留給需要的人!醫師親授3步驟自製布口罩

連續每天排隊買口罩的人潮,各種自我防護DIY的訊息,奇美醫院麻醉部兼任主治醫師陳冠廷特別透過臉書分享自製布口罩做法,表示既環保又新鮮,並且保證防護作用就很足以應付目前需求。

陳冠廷醫師的文章教導大家「自製布口罩」,而這套自製口罩法大部分的資深醫療人員如開刀房,或是一些邊境義診的醫師都不陌生,顯見防護力就已足夠。

陳醫師自製布口罩3步驟:

第一,先到布莊挑一塊自己喜歡的布,每呎約55元(30*105公分)可做成3個;

第二,找個會裁縫的高手;

第三,用一般紙口罩給裁縫師當尺寸樣本,約半小時就可以製作完成。

▲日本京都藍棉布,取自陳冠廷醫師臉書。
▲記得要做「皺折」,才能配合「立體」的五官!取自陳冠廷醫師臉書。

陳醫師的Q&A

問:口罩有沒有消毒、無菌?

答:你呼吸的空氣有消毒過嗎?布口罩只要每日清洗,或是口水太多、濕了,就換!

問:布口罩有沒有過濾效果?

答: 一般使用的外科口罩,密合效果也不是百分百,大部分氧氣還是從口罩側面出入,除非是密合度極佳的N95口罩!可是N95醫療上也只能在重要關頭配戴,低風險的環境不用配戴,因為戴了你也撐不久!「平常人不需要」!有心臟病的絕不能戴,前幾天看到一位老伯伯,只是戴外科口罩就呼不到氣,胸悶!送急診了!
我的布口罩背面有個開口,可以把濾材放進去!

▲後面的口罩開口是重點,可以放進去過濾用「不織布」!取自陳冠廷醫師臉書。

問:自製口罩濾材那裡來?

答: 一般外科口罩的布織布就是它的濾材,「熔噴不織布」,纎維可以到1-5微米,這種獨特的毛細結構就是過濾的好材質,外科口罩的三層結構就是前面防水的不織布(防水是不是也防氣?有沒有戳到盲腸?)中間的「熔噴不織布」,後面再加一層普通不織布!黏貼而成!

你有本事找到「熔噴不織布」算你厲害,應該都被政府徵用了!

ㄧ般不織布也可以,不織布在周遭常可遇到!

家中的「不織布」抹布、尿布、紗布、濕紙巾、衛生棉⋯⋯都是,記得要用「新」的,這種錢不要省!

我用的不織布是濕紙巾,打開後讓它乾燥後再塞進去!衛生紙也行!有更適合、方便的材質歡迎提供!

戴口罩只是避面對方的口沫遇上你的口沫,不小心懷孕了!哈哈!

陳醫師:只要沒有呼吸道症狀、發燒,布口罩就夠了

病毒在空氣中微乎其微,要是彼此都沒有呼吸道症狀、發燒,我的布口罩「夠了」,我說「夠了」就是「夠了」再下去就會「牙」起來!

病毒會隨著口沫在環境中存留幾天,所以「勤洗手比戴口罩」重要!

我大部份麻醉的對象都是健康、無呼吸道症狀的產婦,所以布口罩「夠了」!

要是醫療工作是在急、門診、加護病房、開刀房中,容易有血體液接觸,那時候就務必要「外科口罩」或N95!

把醫療口罩留給必要的醫療工作者!

文/圖 摘自整理陳小廷醫師臉書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疫情專區不斷更新

口罩可以重複使用嗎?醫師教一招:放入信封就可以

防流感、肺炎先戴對口罩!一次看懂挑選、配戴、丟棄 3 大重點